English

残疾人就业问题亟须社会关注

2010-03-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目前,扬州有各类残疾人约28万,其中聋哑人约8万,盲人约4万,他们的就业遇到种种难题,相当一部分人生活困难。”从一名普通修脚女工成长起来的陆琴代表长期关注残疾人就业问题。“根据各类残疾人的特点,因材施教,进行就业培训,让他们有就业的能力,应该是帮助残疾人最好的办法。”陆琴说。

陆琴介绍说,近几年

来,国家和各级政府十分重视救助和帮扶残疾人,相继出台了许多有关法律法规和优惠政策,从而使许多残疾人生活有了保障,安置残疾人劳动就业也逐步走向法制化轨道。陆琴认为,虽然对于残疾人群体,全社会都应该予以关爱和帮助,但残疾人通过劳动就业自立自强,才是解决残疾人问题的根本出路,也是残疾人及其亲属的迫切要求。因此,帮助残疾人就业,不仅仅是残联或其他某一个部门能够解决的问题,而需要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努力去实现,要把安置残疾人就业从单纯的助残救济型向社会化的平等参与型转变。“这就要求我们树立现代文明社会的残疾人观,大力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唤醒社会对残疾人事业的认知,使全社会了解、支持、发展残疾人事业,营造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和谐社会环境。”陆琴说。

(本报记者刘新武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