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想办法做对老百姓有利的事

2010-03-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日前,在全国人大会议新闻中心举办的代表与网民在线交流会上,济宁医学院党委书记、附属医院院长武广华代表谈到“破解医患矛盾的思路与办法”,引起人们的热议和广泛赞同。

向医疗费虚高开刀、推进单病种限价、实施“爱心医疗救助工程”……武广华代表用探索的脚步前进,被老百姓誉为“让群众看得起病的院长”

。这次他带来的“解决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加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等议案,字里行间无不流溢出对百姓的浓浓情意。谈及此,武广华代表说:“医院既要坚守公益特性又要繁荣发展,这里面有众多的难题需要我们去破解。但是只要对老百姓有利的事情,就要想办法去做,而且一定要做好。”

追求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使有些医院“开大方”、“过度检查”、“拿回扣”成了“潜规则”,令经济拮据的患者望而生畏。武广华说:“我的眼前始终闪现着一个镜头:一位须发皆白、衣衫褴褛的老大爷,从贫困山区背着半袋子花生来医院看病。这一镜头已深深镌刻在我的脑海里,促使我们从自己管理的医院做起,绝不能再把困难家庭的患者挡在医院大门之外,无条件抢救‘三无病人’(即无姓名、无家庭住址、无经费的急危病人)。从2004年起,我们进行了医院管理模式转变和付费方式改革,对常见病、多发病的治疗运行成本进行科学测算,相继推出128个病种的单病种限价,占常见病多发病的70%以上,限价后的医疗费用平均降幅达33%。我们坚持不懈抓行风建设,规范医疗行为,规范药品使用,已经连续十年将药品收入比控制在35%左右,为全国同级医院最低水平。”

(本报记者邢兆远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