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支持社会资本兴办医疗卫生机构

2010-03-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目前,医疗卫生资源相对不足,不能很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需求,”合肥工业大学教授檀结庆代表说,“各级政府应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尽快制定出台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兴办医疗机构的政策和措施。”

“随着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覆盖面越来越广,报销比例越来越大,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负担不断减轻,过去一些

有病不去看的潜在就医者也有钱看病了。这样使各级各类医院的病人显著增加,乡镇医院和农村卫生室的就诊病人也将排起长队”,檀结庆代表说,“国家对社会资本兴办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政策是支持和鼓励的,但社会资本兴办的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和公立医院在服务准入、医保定点等方面还有待一视同仁。”

“公立医院为当地百姓防病治病,社会资本兴办的医院也是为百姓防病治病。所以各级政府应积极招‘医’引资,用社会资本兴办医疗服务机构,这样既能大量增加社会医疗服务资源总量和服务能力,改善供不应求的不良局面,又能形成医疗机构之间竞争的市场机制,用‘市场’这个力量推动公立医院各项改革。”檀结庆代表说。

(本报记者邢兆远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