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华民族的生命、力量和希望所在

2010-03-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谢文 我有话说

3月14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各族

代表走出会场,在满天飞雪中将春的希望带向全国。

本报记者刘新武摄

民族地区的发展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温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两会期间,西藏、新疆团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分别接受中外媒体集体采访,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民族地区开放、自信的形象,展示了在党和政府领导下民族地区发生的巨大变化。

没有稳定,什么事也做不成

稳定才能发展,稳定才有幸福。民族地区的稳定,是头等重要的大事。全国人大代表、西藏阿里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达娃扎西的话形象地道出了这个颠扑不破的真理:“没有稳定,经济怎么发展?社会怎么进步?民生怎么改善?各族群众怎么安居乐业?”

“七・五”事件后,党和政府为了维护社会稳定,做了一系列深入的工作。全国人大代表、乌鲁木齐市委副书记、市长吉尔拉・衣沙木丁介绍,他们及时抽调了上万名干部,深入社区,面对面地做各族人民的工作,理顺了群众情绪,化解了群众矛盾;开展了民族团结教育,在群众中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和法治意识;依法对“七・五”事件涉案分子公开、公正地进行了审判;加强了对社区工作的领导,要求社区抓好稳定,服务好群众,听取群众诉求。“乌鲁木齐现在形势很好,老百姓的安全感在逐步增强。从去年8月到10月,全市的刑事犯罪率同比下降了55.5%,今年1月和2月,全市的刑事犯罪率同比分别下降了31.7%、36.1%。”吉尔拉・衣沙木丁代表说。

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做每件事都要先考虑祖国大局

“在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里,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人。民族之间要相互帮助、相互理解、相互支持,”谈到这里,吉尔拉・衣沙木丁代表讲述了汉族姑娘王艳娜捐肾救助维吾尔族少年毛兰江的感人故事。2008年,泽普出生的维吾尔小伙子毛兰江,因尿毒症晚期急需换肾,但找不到匹配的肾脏,也没有换肾的钱。汉族女孩王艳娜知道后,瞒着父母、朋友和同事,到医院和毛兰江进行肾脏配型,结果正好匹配,她把自己的肾无偿捐给了这个家境普通的维吾尔族小伙子,挽救了一个年轻的生命。“这就是互助!”吉尔拉・衣沙木丁代表感慨地说。

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地力毛拉提・依布拉音代表是塔吉克族人,他说:塔吉克族人深深知道民族团结的重要性,民族团结了,社会才能发展,民生才能改善,人民才能安居乐业。“中华民族的每个成员,做每件事情都要先考虑祖国大局,把对祖国的感恩放在第一位。我们这个人数极少的民族,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不断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家发展了,我们地方才发展更快,进步更快。各民族是一家人,组成了祖国大家庭。五十六个民族是一个整体,要一起发展,社会才更稳定,生活才能更美好。”

“发展是稳定的基础。”达娃扎西代表认为,搞好民族团结,首先要旗帜鲜明地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其次,要通过建设来加快发展,更好地团结各族人民;同时,还需要在老百姓中间广泛宣传党的富民政策,“要把中央、自治区的优惠政策跟老百姓讲清楚,让老百姓真正知道惠在何处,惠从何来?这些问题解决了,民族之间的团结就加强了。”

稳定和发展最终是为了解决民生问题

和田地处新疆最南部,干旱缺水,是国家重点扶贫地区。“国家始终对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民生给予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从2000年至2009年,国家和自治区给和田安排了3180多个项目、安排资金110多亿元,这对和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经济社会发展都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和田地委书记程振山介绍,国家通过转移支付支持和田发展,去年和田的财政收入是4.9亿元,支出是75亿元,其中约70亿元来自国家和自治区的转移支付。程振山代表说,去年和田全区GDP达到84亿元,同比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去年实现75亿元,增长33.44%。“目前发展的机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好。和‘十五’末相比,我们实现了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四个翻番。”

“今年1―2月份,乌鲁木齐的经济形势可以说是春暖花开,我们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幅是42.6%,尤其是工业用电量较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5%,这说明企业已经在满负荷地生产。”吉尔拉・衣沙木丁代表充满信心地说,“去年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是9.5%,今年我们的目标是两位数增长。”

“民生是我们工作的落脚点,是一个硬指标,也是衡量我们工作的标准,稳定和发展最终是为了解决民生问题。”吉尔拉・衣沙木丁代表说,为了解决关系老百姓生活的突出问题,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乌鲁木齐今年在民生上下了大力气,安排了224亿元,“主要是治理大气污染、进行棚户区改造和解决就业问题。”“乌鲁木齐的明天会越来越美,乌鲁木齐的明天会越来越稳定,乌鲁木齐的明天会越来越发展。”吉尔拉・衣沙木丁代表对此充满信心。

程振山代表介绍说,和田194万人口中,农民人口超过了160万,“民生改善,首先是收入改善。农业是和田的支柱产业,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农民增收,如果农民收入有一个持续增长,群众的生活就上去了。”他非常仔细地算了一笔账:“和田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是2667元,其中劳务输出550元,林果业620元,畜牧业409元。从2007年起,我们农民连续三年增收都是20%左右,再过五年,我们的人均纯收入要再翻一番,达到6000元。”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促进民族团结,实现共同进步,是中华民族的生命、力量和希望所在。来自西藏、新疆等民族地区的人大代表们一致认为,中央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的政策措施非常实在、具体,只要我们认真落实,就一定能促进民族团结进步,让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各族群众充分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在祖国大家庭温暖的怀抱里,民族地区的明天会越来越美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