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积极推动绿色清洁风能资源的开发利用

2010-03-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苏和 我有话说

针对内蒙古风电发展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应对的措施,近期人民网、新华网、中电网和内蒙古日报、中国电力报等多家媒体连续报道、转载,引起各界人士的强烈反响。本文就近来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做了系统的分析,期望进一步推动绿色清洁能源风电事业的科学、健康、顺利的发展。

热点一:蒙西通道建设速度

全社会关注。2009年冬季受寒潮影响,我国多省拉闸限电,铁路运力紧张,公路每天十几小时被运煤大车堵塞,煤价上涨,但内蒙古风电、火电大量闲置,却送不到缺电地区。因此国家电网尽快建设蒙西电网外送通道,是解决内蒙古风电发展、实现全国清洁能源共享的根本出路。

预计到2010年内蒙古电网风电装机将达650万千瓦。如果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电力送出难题,内蒙古电网无论春夏秋冬,都会出现大范围控制风电出力的情况。

热点二:节能减排潮流势不可挡。中国在哥本哈根国际气候会议上就节能减排向国际社会做出了郑重表态,胡锦涛总书记春节前在中央党校的讲话中又强调“加快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节能减排、开发风能是时代大潮,势不可挡。而建设通道是发展的必然、国家的利益,西电东送也是全国的需求,是成功的范例。目前,内蒙古制定的短期、中期、长期风电发展及通道送出规划已经充分论证,如果能尽快实施,完全可以满足风电更好更快发展。内蒙古是国家重要的电力能源基地,外送电量居全国第一。然而,过分依赖煤炭能源的弊端已经显现,今后必然会持续发展风电,电网积极接纳风电是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从长远发展方面来看,不论未来煤炭、石油等资源如何涨价,但大自然赐予的“西北风”不会出现枯竭,也不可能涨价。风电企业出于对国家科学发展观、节能减排和可再生能源法的高度信赖,风电投资热情持续高涨。

热点三:借鉴三峡经验建设内蒙古“风电三峡”。内蒙古高原的风资源是国家的宝贵绿色资源,内蒙古的“风电三峡”是全国人民的“风电三峡”。携手建设全国人民的“风电三峡”,为民造福,爱护风电这个新生的婴儿,使其茁壮成长,节能减排、启动全国的电力市场消纳风电,是社会的共同责任。蒙西地区具有建设国家级“风电三峡”基地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人力优势、环境优势和大容量接纳风电的技术优势。特别是内蒙古在国内外享有模范民族自治区的美誉,自治区历届领导和全区2430万各族人民共同营造的民族团结、边疆稳定、社会和谐、经济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是建设“风电三峡”基地的政治优势。建立全国电力市场消纳风电的机制,“水电三峡”的发展之路完全值得借鉴。十多年前,国家在规划建设三峡水电站的同时,提前规划设计送出通道,因此才保证了三峡水电站投产的同时电力的可靠送出。鉴于风电开发规模大、汇集风电的输变电工程距离长、单位投资大的实际情况,建议:从水电三峡基金切一块出来,建设“风电三峡”及其外送电通道,或采用国家对农网改造和电气化铁路建设方面出台的扶持政策,也为电网出台风电送出还本付息电价政策。

热点四:蒙西电网的责任、压力和贡献。由于蒙西电网送出通道不畅,一方面风电在供暖期夜夜弃风,风电企业的投资经济效益受到严重影响。另一方面火电机组也因为风电调峰和限电效益不高,实在可惜。尽管内蒙古电力公司已竭尽全力大容量接纳风电,但问题靠自身无法解决。由于蒙西东送华北送出通道建设滞后,风电夜夜弃风,风电企业的效益受到严重影响。国家能源局多次深入现场调查,下发了文件,要求国网增加蒙西电网后夜东送潮流。但两个多月来实际平均送出容量只增加了30万千瓦左右,后夜蒙西电网风电出力仅能保证50万千瓦,弃风最高达290万千瓦。蒙西作为送端电网,因送出受阻而采取大开机方式创造出风电大容量接入的世界领先水平。但是在节能减排方面作出重大贡献的同时,蒙西电网因电力通道滞后,送出受阻。如果风电送出通道问题不解决,我们背负的压力会越来越大。

热点五:五年内蒙西电网风电装机可达3000万千瓦。只要按节能减排的要求解决了风电汇集和外送问题,“十二五”末,内蒙古风电装机将达到3000万千瓦。根据内蒙古电网目前接纳风电比例超过20%的现实情况,按照全国最高供电负荷的15%保守的测算,2015年全国电网可接纳风电容量为1.5亿千瓦,年发电量可达3680亿千瓦时,可节省原煤约2.8亿吨,相当于7.8万列火车运煤专列的运力。

热点六:风借火势,火助风威。作为送端的内蒙古电网,责任是汇集内蒙古这个国家级能源基地的火电、风电大容量外送,支持全国经济发展。“风火相济,打捆外送”将是内蒙古能源基地目前乃至今后长期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风电必须借助火电的强力支撑,在火电的深度调峰下实现风电的大比例接入,可谓“风进火退,风退火进;风大火小,风小火大;风借火势,火助风威”。鉴于输送技术已非常成熟,内蒙古电网完全可以采取风火打捆向内地、沿海地区负荷中心通过超高压、特高压直流通道实现风电跨省跨地区以稳定的潮流输送。

热点七:国际风能协会高度评价送端电网大容量接纳风电。内蒙古高原的优良风场有7万平方千米,风能可开发容量为1.5~2.1亿千瓦,约占全国陆地风能可开发容量的30%。截至2010年2月,内蒙古电网接入风电容量达450万千瓦,占电网开机容量的20%,占电网最大发电负荷的25%、占最高供电负荷的29%,占最低供电负荷的36.4%。以上数据说明,内蒙古电网风电接入容量的各项比例等多项指标已经达到了全国乃至世界领先水平。丹麦等国风电容量消纳比例比蒙西网大,那是因为其是受端电网,“背靠背”与欧洲联网,风电发多了上欧洲电网,电不足则由欧洲电网供给,有强大的保证。如果蒙西地区像丹麦、北京、上海、广州一样是受端电网,风电消纳比例还可以更大。2009年四季度,蒙西电网风电占总供电电量的比重为8.1%。2010年1月为保供热,风电后夜大量限发,电量仍达到7.7%,世界最高标准为12%。如不弃风,今年蒙西电网风电上网电量可达10%,如解决好送出通道,风电电量一定会超过12%。

热点八:内蒙古电网风电“专利”来源于体制优势。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内蒙古电网凭借其特有的体制优势,为我国节能减排跨入世界前列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为在全国电力市场内消纳风电提供了重要参考数据;为国家发展新能源提供了大量决策依据;为支持风电及各类新能源的快速发展做出了表率。采取大开机的方式大容量接纳风电,是内蒙古在外送电力通道受阻的情况下,总结出来的经验,这个实验成果已经成为内蒙古电力的专利成果,应尽快在全国推广。这项专利成果奉献给国家,全国任何一个省市都可免费享用,这项专利必将成为中国向国际社会兑现节能减排承诺的法宝积极贡献。

热点九:内蒙古电网作为地方国有企业,相对独立存在不应该成为影响送出通道建设的障碍。因为在推进低碳经济、节能减排、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等方面全世界都已形成共识,无论何种国体、政体和社会体制,在地球的哪个地区都在积极推进低碳经济、节能减排,全力支持可再生能源的发展。2007年国务院19号文件特别强调,要实现全国跨省、跨地区远距离进行电能交换;实现能源大范围优化配置。国务院的文件和有关的规划方案为内蒙古能源基地建设指明了正确的方向,遗憾的是没有抓紧实施。通道不畅必然会造成内蒙古多电,特别是造成了已投产的风电大量弃风。

虽然内蒙古风电装机超过最高供电负荷的29%,内蒙古电网通过优化调度,白天风电都能够满负荷运行,但到后夜低谷期,为保证城市居民供热,风电不得已采取“弃风”的措施。预计后夜弃风达150万千瓦至290万千瓦,不仅造成严重的风电资源浪费,而且使风电企业发展绿色清洁能源的积极性受到挫伤,并遭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热点十:风电绝不是垃圾电源。有些业内人士以自己的想象评论风电是垃圾电源是没有理论和实践依据的。不利于国家节能减排战略的实施,也不利于在全国推广内蒙古电力大容量接入风电的经验,违背了可再生能源法,这个观点应该纠正。事实胜于雄辩,目前风电已成为内蒙古电网的第二大主力电源,将来势必会成为整个国家的重要电源。

此外,我国风资源丰富地区多在北方煤、水等矿产资源贫瘠、干旱、少雨的贫困地区,在这样的地区打造风、光能源基地,不仅可以促进边疆稳定、民族团结、社会和谐,还可以拉动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促进老、少、边、贫地区农牧民脱贫致富,对推动生态环境恢复、农牧业产业化、电气化将起到重要作用。此外,草场灌溉是牧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但因输电线路长、工程投资大,成为“老大难”问题。现在内蒙古东西4000多公里、南北200多公里的区域内多达近百处风电场,风电分布极广,拉近了电源与草场的距离,形成了新时期发展的契机。长远来看,“风电三峡”还可以为海水淡化提供能源。将海水引上高原加以淡化,淡水浇灌干旱的草场,提取的盐碱等工业产品为内蒙古在建的资源深加工企业解决了原材料,这将会创造巨大的效益,同时有利于电网接纳风电的就地电力平衡。

热点十一:对风电新能源的发展应给予大力支持。如果以中国在节能减排对国际社会的承诺标准来衡量,风电发展不是快了,而应该说是还有潜力和差距。当前的问题是送出通道建设速度滞后。蒙西电网外送通道建设不能年复一年地推后,否则对国家利益和国民经济的发展都是损失。国家能源局批准了内蒙古地区风电基地的规划,现已建成了66个风电场,还有40个在筹建。目前,内蒙古自治区已投产和在建的风电项目,都通过正式的核准程序,大部分是国家特许权招标的项目,是在国家风电匹配比例政策、特别是在《可再生能源法》强力推动下的产物,完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我们应给予正确的引导和大力的支持。

我国在哥本哈根会议中承诺“到202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40%至45%”。内蒙古国有企业为了国家的尊严和人民的利益,视节能减排为己任,已为兑现中国庄严承诺做出了很大的努力,竭尽全力支持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我们应当是少说空话、多干实事。在南方不少地区缺电和节能减排、环保压力如此之大的形势下,尽快建设输电大通道,为国家能源需求做贡献。

可喜的是,国家能源局正在积极采取措施,为了兑现国家对国际社会的承诺,拟大幅度提升各省、市、自治区电网对风电的接纳比例。此举对风电开通外送大通道,全国节能减排十分有利,也可以加快北电南供、西电东送、全国平衡风电的步伐。

(作者系内蒙古自治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党委书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