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文明大展何以遇冷

2010-03-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田呢 我有话说

在世界城市建设国际论坛上,中外专家建言北京世界城市建设,让“世界城市”这一字眼火在了乍暖还寒的初春。

世界城市是国际城市的最高层级。目前国际上公认的世界城市有三个,即纽约、伦敦、东京,他们是在全球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具有较高影响力的城市。按照国家实现现代化建设战略目标的总体部署

,北京城市发展总体规划中提出的城市发展目标,北京将建设成为经济、社会、生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城市,进入世界城市行列。

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孕育了灿烂的中华文明艺术,深厚的文化底蕴让我们在介绍自己,与世界沟通的同时有更多角度可以发掘自身,为世界的和平发展发挥更大作用,这就需要我们关注、学习和了解世界各民族的文明发展。

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与来自欧美的14家博物馆坦诚合作,克服重重困难,精心策划的《伟大的世界文明》艺术展,是中国首次以世界文明为主题的大型综合展览,在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长期陈列展览,使我们不出国门就可以与世界文明艺术亲密对话,从异彩纷呈的世界文明艺术中获得启迪。

展览内容有古埃及、美索不达米亚、古希腊、古罗马、印度和美洲等六大古代文明。三百多件展品中,有雕塑、青铜器、壁画、陶器、珠宝等,涵盖了自公元前3000年至公元18世纪的世界文化遗珍。其中不乏世界各大艺术馆镇馆之宝和世界顶级艺术珍品,且大多数都是首次来华。

展览本身是不同文明间的对话,同时也是世界文化多样性的展示。对于促进不同文明之间的相互交流、理解和借鉴,是一项有益的探索和实践。而这次国际博物馆之间合作的新的模式,超越了地区的差异,国别的差异,博物馆收藏的差异,展览内容的差异,对于提高我国民众对世界文明艺术的了解、研究兴趣、文化素养和促进民族精神的现代化,具有重要的现实和深远意义。

然而记者了解到,这一早在2006年就开展并将延展到今年10月的世界性展览,却在京城遇冷。世界艺术馆负责人无奈地告诉记者,开展至今,参观者十分有限。为了让更多的学生、专家学者以及对此感兴趣的人都参与到这种开放的展事中来,世界艺术馆教育部来到大学校园里举行一系列讲座,为提供与更多的人相遇的机会而努力着。而这样一个难得的文明大展长时间摆在京城文化盛宴中,观众却少得可怜。

世界文明整体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不同的文明之间保持良性的互动关系。在世界范围内传播展示各种伟大世界文明,有利于促进不同文明之间相互对话、交流、理解和人们之间的平等,会让更多的观者感受到世界文明的魅力,拉近中国观众与世界文化的距离。

走向世界,需要了解世界;走向未来,需要了解昨天。国际化进程中的中国民众需要有这样的精神理念和具体行动,文化的世界城市才离我们不会遥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