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当代美术应倡导主旋律

2010-03-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许钦松 我有话说

 

雪峰皓光(中国画)许钦松

作为当代艺术家,我们应当思考,“当代美术”如何能够表现当代中国?我们百花齐放的当代艺术花园如何为公众提供健康的视觉营养。

我认为“中国当代美术”有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强调当今历史阶段的美术创作。通常,艺术史家、艺术批评家大都把1979年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美术创作称之为“当代美术”;二是指当代艺术家的艺术创作。他们的作品与社会发展的进程同步,反映了当代中国的社会现实与现状,表现人们当下思想和情感,既突出了艺术的社会批评意识和艺术的文化批判性,又注重艺术自身的规律,注重表现艺术家自身的生活体验与精神境遇。

但是,中国“当代性”与国际主流的“当代性”如何才能建立起理论对话关系?这是一个大问题。我们若不能建立起中国“当代性”的理论建构,在国际艺术体系中就没有话语权,年轻一代美术工作者也无法建立本民族的审美价值观。

我们应倡导弘扬主旋律的中国当代美术,能够紧扣中国的社会现实和人民大众的命运,紧扣国家的前途与民族的进步,真诚地反映社会现实的发展与变化,歌颂人与自然的和谐,对不合理现象做出理性的质疑与批判,在社会精神文化中起到社会思想象征者和社会情绪承载者的意义。

中国当代美术的创作思想不是以西方人的眼睛,而是以中国人自己的视觉来观看、审视当下的中国社会现实,并用积极客观的态度传达自主自立的观看立场,其作品与社会发展具有本质上的勾连,所表现出的价值观与社会发展呈现出同步状态。

中国当代美术创作注重对艺术语言和艺术创造性的把握,重视个人艺术风格样式的探索,注重在创作中以美的形式和美的语言反映当代艺术的自身问题及与社会的关系,作品能够显示出几代人探索与实验的不同取向。在当下视觉消费化的文化语境中,能够以常态的视觉美感形式,以合于中国民众审美习惯的语言,引导民众健康的视觉消费倾向。能够既注重用传统的媒介材料表现社会的主流意识,又能充分地调动和运用新媒体资源,不拘一格地表现人们多方面的审美追求。在当下艺术生产者与艺术消费者界限模糊的文化背景下,能够调动大众的文化参与性,从而引导文化消费者成为文化生产者,为民众提供艺术参与、艺术创造和艺术消费的机会。

为了倡导以主旋律为主导的中国当代美术,我们要加强对“当代美术”的基础理论研究和中国当代美术的发展战略研究。科学的系统的理论体系是确保当代美术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

(作者为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美协主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