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构建发展低碳经济的技术支撑体系

2010-03-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金起文 于海珍 我有话说

发展以低能耗、低污染为基础的“低碳经济”,一个重要的支撑是“低碳技术”。低碳技术涉及电力、交通、建筑、冶金、化工、石化等传统部门,也涉及可再生能源及新能源、煤的清洁高效利用、二氧化碳捕捉与埋存等众多新领域。低碳技术几乎涵盖了国民经济发展的所有支柱产业,从一定意义上说,谁掌握了低碳核心技术,谁在能

源环境技术创新中领先,谁就将主宰绿色发展的潮流,谁就是未来的最大赢家。作为发展中大国,中国必须尽快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低碳经济的技术支撑体系。

制定低碳技术标准

低碳技术标准对于低碳技术的研发至关重要。目前,国际上对低碳技术的界定并无明确定义和标准,但随着气候变化谈判的不断深入以及各国履行减排义务,有关低碳技术、低碳产品认定等诸如此类的国际规则、标准等将逐步成熟。我国应尽早开展相关方面的研究和分析,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从标准的研究、提出、讨论、确定、实施、完善,每个程序和环节都要积极参与,获得话语权。同时,我们还应建立国内低碳技术标准。要依据国际标准,把国际低碳技术的新理念、新创造引入中国,并结合中国低碳技术的研发实际,制定具有中国特色的低碳技术标准,对低碳技术的产品及生命周期进行分析、评价,使低碳技术的研发制度化、规范化,避免盲目、无序。

加快低碳技术的研发,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低碳技术是低碳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核心,低碳技术的创新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国能否顺利实现低碳经济发展。应制定低碳技术和低碳产品研发的短、中、长期规划,重点着眼于中长期战略技术的储备,使低碳技术和低碳产品研发系列化,做到研发一代,应用一代,储备一代;加大科技投入,积极开展碳捕捉和碳封存技术、替代技术、减量化技术、再利用技术、资源化技术、能源利用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绿色消费技术、生态恢复技术等的研发;结合我国实际,有针对性地选择一些有望引领低碳经济发展方向的低碳技术,如可再生能源及新能源、煤的清洁高效利用、油气资源和煤层气的勘探开发、二氧化碳捕获与埋存、垃圾无害化填埋的沼气利用等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新技术,集中投入研发力量,重点攻关,促进低碳技术和产业的发展。

整合现有的低碳技术,加速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

虽然我国在低碳技术领域,整体还比较落后,低碳技术仍以中低端为主,但我们在某些技术上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处于领先地位,要加快现有低碳技术尤其是优势技术的推广和应用。一是加快氢能技术产业化。我国氢气年产量已近900万吨,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氢气生产国。我国在氢能开发技术方面已走在世界前列,如氢能及基础设施技术、氢燃料电池分布式电站技术、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和氢发动机技术的研究开发、示范应用中取得了实质进展,为氢能技术转化和应用创造了条件;二是积极推进风能发电的产业化。我国已经掌握了兆瓦级风电机组的制造技术,初步形成规模化的生产能力,为提高风电机组的国产化率提供了技术支持;三是加快太阳能光伏技术示范和推广。中国是全球第一大太阳能电池生产国,是世界最大的太阳能光伏组件出口国,供应着世界40%的光伏产品需求,约95%的太阳能热水器的核心技术为中国公司持有,这些为降低光伏系统的投资成本,提高光伏制造产能,实现全面太阳能光伏减排潜力,奠定了基础;四是加快清洁煤技术的推广和应用。

建立低碳技术的引导和激励机制

借鉴国外经验,建立绿色证书交易制度,它是建立在配额制度基础上的可再生能源交易制度.在绿色证书交易制度中,一个绿色证书被指定代表一定数量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当国家实行法定的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度时,没有完成配额任务的企业需要向拥有绿色证书的企业购买绿色证书,以完成法定任务。通过绿色证书,限制高碳能源的使用,引导企业研发和采用低碳技术,发展低碳的可再生能源;制定和实行低碳产品优先采购政策,优先采购经过生态设计并经过清洁生产审计符合环境标志认证的产品,通过低碳产品优先采购引导企业对低碳技术进行战略投资,大力开发低碳产品,提高产品竞争力;通过制定和实施低碳财政、税收、融资等优惠政策,引导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技术升级,有效降低单位GDP碳排放的强度,实现低碳发展。

加快低碳技术人才的培养

开发低碳技术和低碳产品,其关键就是要有掌握先进技术的科技人才。目前我国低碳技术人才短缺.以新能源领域人才现状为例,全国可再生能源学院仅有1所,我国风电产业当中受到长期专业技术培训的人不超过50个。因此,加快低碳技术人才的培养势在必行。高等教育应把低碳能源技术、低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方面的专业放在突出的位置,直接为企业培养大批急需的低碳技术人才,使他们掌握最优化的设计方法,提高研究、设计和创新能力,加快低碳产品研发速度,缩短低碳产品的研发周期。

加强国际低碳技术的交流与合作

积极参与国际上关于低碳能源和低碳能源技术的交流,尤其是要加强与欧盟、美国和日本的低碳技术交流与合作。在低碳技术的研发中,欧盟的目标是追求国际领先地位,开发出廉价、清洁、高效和低排放的世界级能源技术。美国实施了清洁煤计划,开发创新型污染控制技术、煤气化技术、先进燃烧系统、汽轮机及碳收集封存技术等。日本重点开发削减温室气体的捕捉及封存技术,化石能源的减排技术装备,如投资燃煤电厂烟气脱硫技术装备,形成了国际领先的烟气脱硫环保产业。我们通过各种交流合作,引进消化吸收发达国家先进的节能技术、提高能效的技术和可再生能源技术。同时应充分利用我们广阔的市场条件,制定一些特殊的优惠政策,吸引国外的先进技术和资金到中国来,共同示范,共享成果,争取双赢,为我国低碳技术发展创造条件。

(作者单位:华北煤炭医学院社会科学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