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塞尔维亚初等教育注重“快乐教学”

2010-03-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戚德刚 我有话说

塞尔维亚共和国基本沿袭前南斯拉夫时期的教育制度,学制分小学8年、中学4年和大学,实行8年全民义务教育。为了更好地了解塞尔维亚目前小学教育情况,记者日前采访了贝尔格莱德沃日多瓦茨区的博拉斯坦科维奇小学校长兹德拉夫卡・马尔亚诺维奇、教育主任及分管教学的校长助理。

“博拉斯坦科维奇小学”以塞尔维

亚著名文学家博拉斯坦科维奇的名字命名,在贝尔格莱德属于规模较大的公立小学,是塞现任外长武克・耶雷米奇和网球明星焦科维奇等名人的母校。目前,该校在校学生1380余人,执教老师92人,经费由国家拨款。兹德拉夫卡校长介绍说,塞以公立小学为主,没有“重点”和“非重点”之分,学生都就近入学。塞全国小学分两个教育阶段,即1-4年级和5-8年级,使用国家统一的教学大纲,但各个学校可以在教学方法、教时安排上根据各自实际情况灵活掌握。该校每个班级人数一般在25人左右,控制在30人以下。分管教学的校长助理说,这是保证课堂上教学互动的最合适的班级规模。在课时安排上,1-4年级每天不得超过5课时;5-8年级不超过6课时。校长强调,小学是孩子长身体、学习打基础的阶段,学校应该兼顾好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尤其对低年级学生主要进行快乐教学,使他们能够轻松愉快地在校学习。

校长把我们带到一个2年级的课外活动室,教室墙壁四周挂满了孩子们自己构思、自己动手制作的各种手工艺品,有绘画、剪贴画、布艺等等,让人感觉进入了儿童乐园。

记者问一个1年级女生的作息情况,她说每天早晨7点起床,7?50到校,晚9点睡觉。问她需要多长时间完成家庭作业,她不假思索地说:“5分钟”。塞小学从高年级开始,学生的课外作业逐渐增加,一个7年级的男生告诉我们,他放学后需要两个半到三个小时写作业,但基本上是在学校完成。记者问他其余时间干什么,他笑嘻嘻地说,搞数学或下棋,“因为我的强项是数学,希望中学能考上数学专科学校,中学毕业后上信息科技类大学。”

据校长介绍,塞每年举办由高年级小学生参加的诸如数学、书法、写作、外语等方面的全国性比赛,参赛者先在本校通过竞赛择优选拔,凡获得全国比赛名次的同学除了所在小学给予相应奖励,还可以优先进入相关中学。校长拿出一本手工装订的英语作文汇编,让记者看了耶雷米奇外长小学期间的获奖英语作文,“冬天过去了,春天来了,小溪开始流动,鲜花争相绽放……”校长说,那时候就知道他在英语学习方面有天赋。网球明星焦科维奇是该小学的骄傲,学校宣传栏挂着他在球场搏杀的海报。

校长说,学校并没有特地强调名人的作用,而是让孩子们轻松自在地选择自己的爱好,学好基本知识,为中等和高等教育打下基础。校长特别强调,由于小学是人生启蒙教育、智力开发的重要阶段,因此应注重对孩子的心智培养。学校设有表演、绘画、摄影、文艺、体育、小记者等免费的业余兴趣班,学生可以自由参加,其目的是为了开发孩子们的各种潜能,培养他们的责任感和爱心。比如,表演兴趣班由老师和学生自编自演的节目在贝尔格莱德小有名气。学校每年假期组织义演,为塞残疾儿童募集善款。与此同时,学校非常重视孩子们的心理健康教育,除了每年定期安排学生体检外,还专门配有心理医生,对所谓“问题孩子”和学习困难孩子及时进行心理疏导,重点辅导,帮助他们尽快赶上。此外,为了加强学生的沟通协调能力,该校每年组织学生和贫困地区小学搞手拉手活动,让山里和落后地区的孩子到贝尔格莱德,住在有条件的学生家里,让他们相互了解各自的生活环境,使之多一些“向往”,多一份同情。

兹德拉夫卡校长认为,办好学校的关键是老师,有知识,有爱心是小学老师必备的条件。目前,该校1-3年级的老师都是师范专科以上的学历,4-8年级的老师都有大学本科以上文凭,学校通过个人报名和校委会决定的双向选择方式补充新教师。校长称,在塞尔维亚教师职业普遍受到社会的重视和尊重,小学教师现在的平均月工资约为450欧元,校长及校领导为500-550欧元,比塞普通职工高出约30%。这样的工资标准与欧洲国家的小学教师比较相对要低,但在现今的塞尔维亚却是令许多人羡慕的。

图为二年级的课外活动室一角

(本报贝尔格莱德3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