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位美国女子的“圣战者”之路

2010-03-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余晓葵 我有话说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执法部门在去年10月拘捕了一名涉嫌参与策划、资助恐怖主义活动的美国白人女性――46岁的科琳・拉罗斯。由于对相关案件的调查一直在进展之中,所以执法部门一直秘而未宣。

拉罗斯将于3月18日出庭受审。执法部门以使用互联网招募“圣战者”和向海外恐怖分子提供帮助的罪名对拉罗斯提出指控

。起诉书上称,拉罗斯同意按照恐怖分子的指令,前往欧洲谋杀一名瑞典人。

就在美国执法部门对外透露有关指控前数小时,爱尔兰警方逮捕了7个可能与拉罗斯有关的可疑恐怖分子,包括4名男性和3名女性嫌疑人。其中一个阿尔及利亚人与拉罗斯已经谈婚论嫁。他们一直处在美国和瑞典执法部门的电子监控中,涉嫌对瑞典画家拉尔斯・维尔克斯的谋杀计划。维尔克斯在其2007年的画作中把先知与狗的身体画在一起,引起了许多穆斯林的愤怒,伊拉克的基地组织甚至悬赏10万美元求维尔克斯的人头。谋杀显然没有成功。维尔克斯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他在自己家里安装了防卫系统。

在卷入恐怖主义活动之前,拉罗斯只是一个生活在城郊地区的典型美国“邻家女”。在前男友戈曼眼里,拉罗斯更是一个“好心人”,她“多数时间都在家里待着”。

拉罗斯今年46岁,生于美国密歇根州,身材娇小,童年时代移居德克萨斯,中学辍学,16岁嫁给一个比自己大两倍的人,到24岁时已离了两次婚。2005年,她结识来自宾夕法尼亚州的库尔特・戈曼,两人随后与戈曼的父亲同住在靠近费城的小镇宾斯堡。拉罗斯在家专心照顾戈曼的父亲,而戈曼在另外一个小镇经营小生意。

在5年的共同生活中,戈曼从未觉察到拉罗斯的穆斯林倾向,因为她从未参加任何形式的宗教活动。但在去年8月戈曼父亲葬礼后的第二天,拉罗斯不见了踪影。她去了欧洲,还带走了戈曼的护照,准备给她承诺结婚的那位同谋冒名使用。

以涉嫌恐怖主义的罪名被指控的美国女性屈指可数。拉罗斯走上“圣战者”的道路,与其几年前开始迷恋网络干系颇大。在网上,拉罗斯变身为“圣战简”和“法蒂玛・拉罗斯”(法蒂玛为先知穆罕默德之女的名字)。

美国联邦调查局通过拉罗斯的电子邮件,发现她表示愿意成为“殉教者”。2008年,拉罗斯在YOUTUBE网站上传一段视频,称自己“迫不及待地想以某种方式做些什么”,来减轻穆斯林的痛苦。最后,她赞同谋杀瑞典艺术家拉尔斯・维尔克斯。

根据指控材料,拉罗斯还涉嫌招募他人。她希望招募那些外形上能混进人群不显眼,在美国和欧洲能自由出入的人。2009年3月,她向瑞典驻美使馆查询如何获得永久居留权。其外籍男友则指示她去瑞典找到维尔克斯的住处,然后杀掉目标。同年8月她去了瑞典,“意图与圣战者一起生活和训练”,最后“找到和杀掉”目标。9月30日,她在网上写道,“非常高兴为未婚夫去死或者杀人。”“只有死亡能阻止我,我和目标是如此之近!”

拉罗斯曾在网上对话中表示,金发

碧眼的白人女性形象是她的优势,美国人的身份将使她自由进入瑞典并实施攻击。这也是美国执法部门最为担心的恐怖分子。

拉罗斯案件再次触发了美国社会对国内极端主义势力扩大的担心。美助理司法部长大卫・克里斯等官员对媒体表示,一个毫不引人注意的美国郊区妇女参与策划和支持恐怖活动,并远赴外国开展行动,说明“我们面临威胁的特点还在不断变化之中”。

一些专家则关注网络对恐怖主义的影响。一个普通人在家里就可以加入一个非法的地下行动,并获得巨大的心理刺激。拉罗斯正是通过网络进入到自己无法掌控的某种境界。

(本报华盛顿3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