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位斯洛文尼亚中学生的中国“半生缘”

2010-03-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萨格勒布记者 赵嘉政 我有话说

三月的一天,我踏着初春的白雪前往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纳的一所国际中学,采访了正在学校举办中国图片展的16岁斯洛文尼亚小姑娘维罗妮卡。

维罗妮卡是斯洛文尼亚前驻华大使马利安・森森的长女,她还有一个非常好听的中国名字叫做“白云”。由于大使先生自1995至2000年和2005至2009年两次在中国工作,维罗妮

卡从小就和家人在中国长期居住。维罗妮卡非常喜欢摄影,在父亲的鼓励下,小姑娘挎着相机游历了中国不少名山大川,并以自己独特的视角拍下了很多生活场景和秀丽风景。去年维罗妮卡和父亲回到斯洛文尼亚以后,在父亲的鼓励与支持下在就读的高中办起了中国图片展,希望通过自己精心拍摄的照片向同学们生动地介绍这个日益崛起的东方国度。

在简短的问候之后,维罗妮卡自豪地对我说“我今年16岁,可我已经在中国待了9年,也就是说我生命的一半都在中国度过。”维罗妮卡细致地讲解着,她把60多张照片分为五组:中国自然景观、人文古迹、城市建设、居民生活,以及特区面貌。照片中有九寨沟风光,龙门石窟佛像,北京央视大楼,春节庙会,澳门三八牌坊等。更为重要的是,她的照片大多拍摄当地百姓日常生活中的真实场景,让人能一眼看出现代中国人的生活面貌。

当被问到举办这次摄影展的目的时,小姑娘端出一幅小大人的架势说,现在人人都说中国变化很大,发展也很快,可是很多人并没有去过中国,更不真正了解中国。她去过中国两次,在中国总共生活了9年,所以她了解中国人的生活,也看到了中国的变化,现在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认识中国,了解中国。

维罗妮卡的照片张贴在中学大礼堂的墙壁上,来来往往的很多中学生也对这些照片有着浓厚的兴趣。维罗妮卡告诉我,平时有很多同学都向她询问中国的生活,比如中国是什么样子,中国人怎么过日子等等。她说,由于一些历史原因,当地一些媒体对中国的评价不是很正面,而中学学生正处于形成外界印象的最重要时期,所以她也希望通过她的宣传和画展,更好地向同学们宣传中国的发展和现状。

维罗妮卡说,给她印象最深的,是中国那些美丽风景和建筑。她忘不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忘不了北京-天津动车组,忘不了在北京曾就读过的学校和中国同学,更忘不了两次照顾她的中国保姆阿姨,因为“白云”这个中国名字就是阿姨取的。还有辣得让人忘不了的四川火锅、香喷喷的扬州炒饭。当我问维罗妮卡“那你还想回中国吗?”小姑娘激动地说,“那当然!我特别想回中国,想回北京!我希望中国越来越好,同时也希望中国能注意一些问题。首先我希望中国在建设城市时也能够好好地保护那些老建筑,不要全部拆掉它们。比如北京胡同里的老房子,我真希望它们都能够被保存下来!还有我发现北京大街上有好多空驶的出租车,这样不仅加重交通负担,而且汽车尾气还会污染空气。相比之下,在卢布尔雅纳,使用出租车都是需要电话预约的,这样既能提高工作效率,又能减少污染,也许中国可以借鉴这个办法。另外,我看到中国还生活着许多辛苦劳动但是收入却不高的人。我真的希望中国能够通过经济的快速发展,让这些辛苦劳动的人慢慢提高收入,生活也慢慢好起来。”

(本报卢布尔雅纳3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