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度欲在美俄之间谋利益

2010-03-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俄罗斯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12日访问印度,与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会谈后,双方签署多项能源、购买军火的协议,总额大约100亿美元,其中包括俄方为印度建造16座核反应堆,并出售“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空母舰。在访问期间,普京呼吁两国企业积极拓展合作,并承诺提供必要的财政支持。

印度外交部官员阿杰伊・

比萨利亚介绍,印度已投入28亿美元,参与俄罗斯萨哈林岛油气资源开发。出售军火是普京访问印度的“重头戏”。两国签署了一项15亿美元战机出口合同。俄飞机制造商苏霍伊飞机公司称,两国将成立合资企业,预计最终向印度提供200架第五代战机。另外,俄副总理伊万诺夫说,俄罗斯定于2012年年底前向印度交付“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空母舰。航母的“转让”是俄印军事合作关系扩大的重要标志。目前印度军队装备的武器大约70%来自俄罗斯。

普京此次访印是俄罗斯务实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俄罗斯政府作为印度军事装备主要的提供者,可以继续成为印度军火市场的老大,影响印度的军购政策,进而影响印度的外交。此次普京访印也是俄罗斯与美国争夺印度市场的重要步骤。

作为新兴工业化大国的印度,对此次俄罗斯总理普京访印十分重视,印度虽然在外交上与美国走得越来越近,但根据印度的外交传统,印度不可能追随任何一个大国,更不愿意受制于它。

印度希望利用其在美俄之间的特殊地位,争取为自己谋得最大利益。印度的军火进口多元化也表明,印度正在整合全球的武器资源,为其军备现代化服务。另外,印度与俄罗斯加强传统关系,既是对各自与美国关系的一种制约,也是各自摆脱美国压力的一种手段。俄印之间保持军事和政治的密切关系,实际上是对美国营造其利益的地区体系的一种战略制衡。

(本报伊斯兰堡3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