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些国家指责美国借所谓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

2010-03-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俄罗斯、埃及和朝鲜近日发表评论或文章,指责美国借所谓的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表示决不接受美国国务院《2009年度国别人权报告》中对自己国家人权状况的攻击。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与外交部的评论认为,美国国务院报告中的表达方式、逻

辑内容乃至最终结论等与过去的腔调相比没有任何改变,涉及俄国内人权情况部分的言论纯属“老调重弹”。

俄罗斯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莫罗佐夫说,俄罗斯在改善人权、建设民主社会方面采取了有效措施,美国国务院的报告并没有客观反映俄罗斯的实际情况。他认为,美国政府是企图借此施加压力,迫使俄罗斯在某些问题上作出让步。

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斯卢茨基说,报告既不客观也不全面,“我们希望美国看到我们(在改善人权方面所作)的努力。对于不分青红皂白的批评,我们不能接受”。

俄罗斯外交部的评论说,美国人非常愿意充当道德说教者,对别国内部事务指指点点。但反观美国自己的人权状况,恰恰可以发现很多类似美国人指责别国存在的现象,如存在严重的家庭暴力和虐童现象,严重的种族主义、排外主义等行为。评论说,希望美国人能在每年发表的人权报告中,对照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有关条约内容,定期检讨自己在执行和保护公民权利方面的表现,并提出具体的改进措施。

埃及国家人权理事会上访办公室主任穆罕默德・法伊克13日在接受中东社采访时说,美国国务院《2009年度国别人权报告》中对埃及人权状况的指责“毫无新意”,每年公布的内容都是“老调重弹”。

法伊克说,埃及“不会关注”此类报告。在人权事业发展方面,国家人权理事会、当地公民社会组织以及阿拉伯、非洲地区组织的合作机制比这种报告更有意义。国家人权理事会已经向埃及政府提交了人权事业发展的若干建议。

朝鲜中央通讯社13日发表评论说,美国是践踏人权最严重的国家。美国长期以来把人权和民主问题作为其干涉别国内政的工具,践踏别国的人权。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在世界各地设立秘密监狱。在美国国内,大批劳动者的生存权遭到蹂躏,枪支类犯罪等各种凶杀事件几乎每天都在发生。

评论要求美国停止打着“人权”幌子进行的政治阴谋活动,首先把自己的人权问题解决好。

自1977年以来,美国国务院几乎每年都发表关于其他国家的所谓人权报告,借此干涉别国内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