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北:“荆风楚韵”走进非洲大陆

2010-03-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静 通讯员 丁雯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3月15日电今天,载誉归来的湖北省“楚韵欢歌”赴非访演艺术团在武汉举行座谈会。虎年春节,湖北艺术团受文化部选派,远赴非洲贝宁、毛里求斯、留尼汪和埃塞俄比亚等地,参与“欢乐春节”演出。带有浓郁湖北地方特色的艺术节目,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

艺术团带去的节目包括歌舞

、杂技、魔术等,是湖北艺术家们为非洲人民精心准备的“文化大餐”。其中,群舞《楚韵》表现了古代楚王宫生活,舞蹈《直尕思得》体现出土家族的田园美景和民族风情。每次演出,剪纸艺术家沈松柏都会进行现场剪纸表演,精巧的技艺引得现场观众连声赞叹,纷纷要求学习“中国绝活”。在留尼汪,当汪金媛、余景明用法语唱起民歌《小花谢了》时,现场观众情绪高涨,伴随音乐加入合唱。在座谈会上,汪金媛动情地说:“非洲人民对中国文化的热情真是令人动容。”

湖北省文化厅厅长、本次出访的团长杜建国介绍,19天12场演出,场场爆满,有时连过道都站满了人。“歌美、舞美、人美”,成为非洲观众对湖北艺术团最多的评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毛里求斯共和国总统贾格纳特说:“所有的舞蹈和音乐都让我感到非常的新鲜和有趣。”

每到一地,当地主流媒体都会给予高度关注。各国媒体纷纷报道演出的盛况,毛里求斯国家电视台还现场直播了整场演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