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民致富的钱袋子

2010-03-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新疆林果面积突破1600万亩,果品总产量达到530万吨;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4000元,比上年增加500元。这两项数字均提前一年实现了‘十一五’规划目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钱智的一席话,让人眼前一亮。更让人感到高兴的是,钱智副主席加重语气说出的话:“新疆农业再也不是游离于全国农业发展之外的小打小

闹的农业。新疆农业四大基地已经成形,六大产业已成体系,新疆农业已摆脱传统的束缚,正朝着现代农业快速发展。”

农民致富是新疆特色农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新疆鄯善县吐峪沟乡泽日普甫村由于位于沙漠边缘,水比油贵,多年来这里的农民为了种地,没少在水的使用上动脑筋,但成效不大。突然有一天,村里一个名叫吾买尔・吾拉音的人灵机一动,从外地拉回一根根黑色的软管子,铺在地里。将开关一开,管子上一个个小孔滴出水来,直接浇到了农作物的根部。因为水贵,这种新颖的浇灌方式极大地节约了水资源,还使农作物获得了足够的水分。众多乡亲一开始很不理解吾买尔・吾拉音的这种新颖种植技术。但事实胜于雄辩,年底时乡亲们看到了奇迹:吾买尔・吾拉音家的庄稼获得大丰收。这在这个缺水村庄里是爆炸性的大事。

从那时起,没有政府动员,也没有谁强制下命令,这个沙漠边缘的小村庄的村民仅用了两年多时间,就奇迹般成为当地节水农业的带头人。过去等、靠、要的贫困村,在吐鲁番地区率先实现了“户均一个棚”的目标,去年仅此一项,户均增收1.4万元。

让农民在特色农业发展中得到最大实惠,让特色农业成为农民致富的重要手段。新疆在发展特色农业之初确立的目标,可以用惊世骇俗来形容。因为在此前,从没有一个人将发展农业与增加农民收入这样密切地联系在一起。

新疆农业在经历了探索调整、完善思路两个重要阶段后,确立了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的新时期农业农村总体思路,全面推进棉花、粮食、林果、畜牧四大基地建设,基本形成了现代农业产业布局,加快了农村经济发展步伐,实现了农民收入的持续大幅增长。

2004年,新疆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仅为2244.93元,比上一年增长了6.59%,而2009年底,新疆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4003元,比上一年增长14.27%。更让人感到欣慰的是,从2004年起,新疆农村居民人均纯收一直以两位数的速度在增长,这才有了今天可喜的景象。

坚持特色为先是新疆农业发展的最鲜亮品牌

新疆水果全国著名,但有谁知道,“老三样”水果已被“新三样”取代,而取代它的坚强实力,就在于坚持特色为先的原则。

葡萄、甜瓜和香梨被誉为新疆的“老三样”水果,多年的经营有过光辉的历程,也有败走麦城的记录。因为它们受到地域等条件的限制,再想扩大很困难。当自治区在经历了棉花为农民增收由兴到败这种过山车式的发展过程后,把目光投向了塔里木盆地周边那长长的绿色走廊上。这里的光热条件和传统的种植习惯都让各种水果十分盛产,但只因当地农民过去只把这些种植在田边地头,只给自家孩子吃点零食的水果作物没有当成产业,一直没有形成产业优势。

自治区经过充分调研后决定,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要求,以市场为导向主选了适应新疆生产条件的红枣、杏、核桃等12个市场竞争力强的优势品种,建成了环塔里木盆地1600万亩特色林果基地。

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是传统的核桃生产大县,曾获中国核桃之乡美誉。但多年来核桃因为种植技术没有突破,生产长期无法实现跨越式发展。科技的引进,让这一切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矮化密植、矮化稀植、嫁接改造、套袋着色等一系列先进科技走进了农田。过去核桃平均亩产不到10公斤,通过枝接改造后,平均亩产达150公斤,提前15年进入丰产期,综合经济效益提高15倍以上。

如今,和田、阿克苏的红枣,喀什的杏、和田、喀什的核桃,早已取代了“老三样”水果,成为新疆水果的“新三样”,占据了新疆林果业的半壁江山。通过市场营销实现农产品价值与效益,打造新疆农产品品牌。目前,新疆已有中国驰名商标6个,中国名牌13个,新疆著名商标33个,新疆名牌49个,新疆农业名牌18个。特别是在去年,新疆适时把现代农业发展重点由基地建设向市场开拓转型,迅速启动了农产品外销平台建设工作,先后在上海、广州、北京举办了新疆特色农副产品展销洽谈会,引起三地众多消费者的极大关注与好评,签约250多亿元,搭建了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舞台。

钱智说:“去年新疆外经贸进出口下降很厉害,但新疆农产品出口却逆势而上,实现出口货值9.39亿美元的历史最大值,展示了新疆发展外向型特色农业的巨大潜力。这对我们是很大的启示,更提升了我们将特色农产品走出去的信心和决心。相信不远的一天,新疆特色农产品将会出现在世界的各家餐桌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