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岩文艺专项基金”成立

2010-03-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单三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5日电被奥组委表彰为功臣的舞蹈家刘岩,近日在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的支持下,在京建立了以她个人名字命名的基金“刘岩文艺专项基金”,用以支持贫困地区的艺术基础教育。这是继成龙、刘德华、李连杰等人之后的又一以个人名字命名的文艺专项基金。据了解,“刘岩基金”的资助对象除了贫困

地区小学的艺术教育,还包括孤儿学校、农民工小学。

身为青年舞蹈家的刘岩,曾在多部舞剧中扮演过主角,创造了《瓷魂》中的瓷灵、《西厢记》中的崔莺莺、《红河谷》中的丹珠等多个光彩照人的艺术形象,是“文华奖”和“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演出排练中,她被定为独舞《丝路》的A角演员。遗憾的是,离奥运会开幕还有十天的时候,她在鸟巢的一次排练中意外摔伤,造成残疾。

被张艺谋称为“北京奥运会真正的英雄”的刘岩,目前正进行康复治疗。她对记者表示,已经调整了自己的心态,找到了自己新的定位,准备把“幸福点”建立在“将快乐施予大众并服务社会”,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获得快乐。前不久她担任了温哥华冬季奥运会火炬传递手,还应邀到学校讲座,并正在考博。

为了成立这个基金,刘岩花费了大量精力做了相关调查,她通过来信和邮件,了解到贫困地区和孤儿学校的孩子在教育课程的设置方面大多接触不到艺术,而这些孩子又十分渴望得到这方面的培养。她说:“我从小学习舞蹈,深知艺术教育在教育体系中的重要,我们的基金将为这些孩子提供帮助。”“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刘岩专项基金”将采取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募集资金,广泛争取关心贫困地区小学艺术教育的团体、个人的支持,展开一系列相关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