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十师解救百名遇险群众

2010-03-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通讯员 卢友东 我有话说

3月10日清晨,连续数天暴风雪不断的新疆北部地区天气再次转阴,当地气象部门预计可能还有中到大雪甚至暴雪出现。从7日开始被暴雪围困在中国至哈萨克斯坦边境的阿勒泰100多名各族群众,经过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师一八五团连续4天的解救,目前大部分已脱险,当地正在继续解救其他的遇险人员。

7日以来,位于中国最

西北的新疆阿勒泰、塔城两地区开始持续出现大风伴雪天气过程,风口平均风力8至10级,部分地区风力达到10级以上。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境内通往中哈边境一线的公路上,10多辆大小车辆上的100多名各族群众相继被暴风雪围困,其中包括1名孕妇和7名儿童。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师一八五团抗灾总指挥部得到求救信息后,立即组织团场应急民兵和医疗队伍前往营救,均被暴风雪围困无法脱险。随后,该团又组织三辆大型除雪铲车、物资油料车和生活供给车以及军、警、兵、民四位一体的联合救援队伍一边疏通道路,一边前往事故现场救援围困车辆和人员。

9日夜间开始,当地再次出现强降雪天气过程。持续不断的中到大雪,使新疆北部连接周边四个国家陆路口岸的北疆交通枢纽北屯城区积雪再次增加20多厘米。

从北屯经国道216、217线,省道318、319线发往乌鲁木齐和阿勒泰各县市的车辆多次因风雪阻塞而封闭,农十师垦区通往边境一线的一八五团、一八六团和一八三团独立营1万余群众与外界隔离。至10日早晨10点,围困在哈巴河县至一八五团专用公路上的车辆和人员被全部成功救出,孕妇和儿童已被转移到哈巴河县城和一八五团。

当地气象部门资料显示,3月份遭遇如此强降雪天气过程,属于50年不遇的倒春寒,十分不利于春播生产。新疆属于春秋不分明的地区,此次天气过程持续到12日后开始转暖,气温将下降5至7摄氏度后再大幅度回升,山区大量积雪将进入彻底融化阶段。洪水以及前期风雪灾害造成的次生灾害,将成为当地最为严峻的救灾任务。

去冬今春的雪灾,预计使春播工作推迟半个月至20天左右,这对于无霜期本来就短暂的阿勒泰高寒地区来说,将严重影响当地农作物生长和收获。同时,已经因雪灾造成饲草料短缺的现状,将进一步加剧。

为尽量减少此次天气回升后给人民群众带来的生命财产损失,当地已经启动兵地联合抗灾体系,分段对各河流主要防洪区域提前制订应急抢险方案和人员疏散预案。抽调人员组成应急抢险救灾队伍,提前准备充足的铁丝网、沙石料等防洪物资。目前,当地已投入防洪资金400多万元,储备防洪袋120万条,铅丝130余吨,钢筋120吨,铅丝笼2万多平方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