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汉市城市总体规划》获国务院批复

2010-03-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静 通讯员 彭沁沁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3月15日电近年来,随着国家若干改革政策在武汉叠加,武汉的综合实力和城市地位显著提升。日前,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修订后的《武汉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以下简称“规划”),将武汉定位为:“我国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科教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

2006年,

“中部崛起”战略正式启动,2007年,武汉城市圈获批成为“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示范区,2009年,综合性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先后建立。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举措的实施将武汉推到了全国改革发展的风口浪尖。批复中对武汉城市性质的新定位,使武汉在中部地区各城市的排位赛中占得先机。据有关专家分析,武汉定位的提升将对中部地区总体格局的形成产生影响,武汉将以此为契机提升城市品位,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力争成为中国经济版图中的一个中心坐标。

按照批复要求,武汉将把循环经济和自主创新作为实现城市“弯道超车”的双引擎,凭借“惟楚有才”的智力优势,以在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研发力量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全面振兴。同时,将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合理利用土地,建立绿色交通系统,打造清洁、宜居的城市新环境。作为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武汉将保护文物古迹和富有城市特色的旧城街区;维护“江、湖、山、城”的自然生态格局,凸显“山川相缭,郁乎苍苍”的城市风景和人水和谐、灵动大气的城市性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