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抓住降水时机强化麦田肥水管理

2010-03-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慧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5日电当前,全国夏收粮油作物长势总体正常,但受去年11月以来多次寒潮天气影响,华北和黄淮地区冬小麦苗情不平衡,部分地区越冬苗情偏弱,返青期推迟。农业部赴河北、山东专家组深入小麦主产区查看苗情、墒情和病虫情,建议抓住近期降水的有利时机,因时因地及时搞好肥水管理,促进苗情转化

升级。

专家分析,目前,局部地区冬小麦尚未返青,如果近期气温快速回升,加之土壤墒情较好,冬小麦容易迅速转入起身拔节期,可能造成亩穗数减少。对此,农业部专家指导组深入冬小麦主产区,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情,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田间管理技术措施。同时,动员广大干部群众,迅速行动起来,抓住近期气温回升的有利时机,加强水肥管理,促进弱苗转壮,构建合理群体,并指导农民增强防灾意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近期寒潮和“倒春寒”防范工作,在强降温来临前采取农田灌水和叶面喷肥等措施,增强小麦抗寒能力,防止冻害发生。

据悉,入春以来,我国大部分地区冷空气活动频繁,14-16日又一次寒潮天气将使华北、黄淮、江淮、江汉、江南等地区出现大幅度降温。对此,农业部已通过农情调度系统发布预警信息和防御措施,并组织农业部小麦、油菜专家指导组和产业技术体系的专家,深入当地小麦、油菜主产区开展巡回指导,帮助基层农业部门制定防御方案,指导农民落实防范措施,努力把灾害性天气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