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消协维权有攻略

2010-03-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梁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5日电面对当前我国消费领域呈现出了新的特点和趋势,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面临的新挑战,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红灿在今天召开的“纪念2010年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投(申)诉机构座谈会”上表示,中消协对此已做出维权工作的相应对策。

据介绍,当前我国消费领域热点难点问题

层出不穷,投诉重点从日用百货逐步向汽车、商品房、数码产品、电信、金融保险、交通、农资等领域转变。一些经营者利用虚假违法宣传误导消费者、随意变更合同,不履行有效告知和确认义务、通过预期违约攫取最大利益、滥用行规限制消费者权利、利用所谓商品销售形式创新进行欺诈及传销活动等。

据悉,针对这些新的特点和趋势,中消协已做出相应的对策:加强有关部门、行业保护消费者权益工作机构的协作配合,推动建立工作信息通报、信息共享平台、协作调解争议、共克维权难题、联合开展活动等工作机制,推动建立投诉机构保护消费者权益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合力;加强与良好企业的联系与合作,建立健全保护消费者权益内部机构,完善保护消费者权益制度,降低消费者维权成本,提高解决效率;加强投诉调解和预警分析,建设投诉信息平台,对一般性投诉积极促进双方和解,对疑难投诉则综合运用法定职能,明法释理,公平公正解决争议,努力做到事结案了;加强投诉信息统计,做好预警分析,防止矛盾激化,及时提出消费警示建议;加强消费维权工作网络建设,方便城乡消费者就近解决消费争议,加强对农村市场商品和服务的社会监督,积极开展“送知识、送技能、送服务”下乡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