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工商大学辅导员向学生述职

2010-03-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国利 记者 潘剑凯 我有话说

本报讯“2009年,我非常的感动和幸福。记得在西湖边开展团日活动后大家一起在街头吃快餐的情景;记得在义乌小商品市场调研后一起吃盒饭的情景;记得我们一起在病房陪伴患急性肺功能衰竭的同学的情景……”这些充满温情充满感动的话语,不是哪位同学的深情演讲。这是近日浙江工商大学信息学院辅导员

蒋关军老师在做自己的年度工作述职报告。

与一般述职报告会不同的,辅导员述职报告会的评委,不是学校、部门领导,而是学生。在专心聆听的同时,同学们在《辅导员工作测评表》上为自己的辅导员打分,评议内容包括德(师德)、能(解决问题的能力)、勤(与学生交流沟通的频度)、绩(工作业绩)等4个方面。

连日来,这样的辅导员述职报告会在浙江工商大学各学院纷纷展开。“以学生为本,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这些办学理念不是宣传的口号,不是工作总结中的标题,而是要实实在在落到实处的,只有辅导员所面对的学生认为是做得好的,是实实在在的,那才是用事实说话,是辅导员工作真的做到位了。浙江工商大学学工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将在会后将学生在测评中提出的意见反馈到辅导员本人,让辅导员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

浙江工商大学对选择、考核辅导员的工作一向非常重视。除每年一次的辅导员述职、考核大会,在浙江工商大学学工部的网站设立了一项学生对辅导员的在线调查,以及时充分了解学生对辅导员的需求,更好地展开工作。

刘益老师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报告会,他说,:“辅导员的述职方式不尽相同,让我感受到了一次次颇具个性、激情和感染力的讲演,而不是刻板的工作报告。我边听边记下了许多在述职中讲到的案例,以后在工作中也可以借鉴呢。”

被采访的学生表示,各种对辅导员的调查和考评都表明,学生的意志、意见越来越受到学校管理部门的重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