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欧在金融监管问题上分歧凸显

2010-03-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余晓葵 我有话说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在日前访美时呼吁全球尽快采取行动,限制针对国债的投机行为,并特别指出对冲基金投机行为是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的根源之一。但奥巴马政府对此反应平淡。

希腊债务危机的持续发展使美欧之间关于金融监管标准的分歧凸显。帕潘德里欧将金融投机行为比作“购买了别人家火灾保险的纵火犯”,他

希望欧美能采取共同步骤,加强全球金融监管规则,减少金融市场投机行为。但美国媒体认为,美不大可能同意欧盟对美国对冲基金的限制措施。美财长盖特纳最近公开对欧盟拟议中对大型投资基金的新管理措施表示反对,认为欧盟对私营证券和对冲基金的限制措施,将构成对美国企业的歧视,实际上是将它们赶出欧洲市场。

将于16日召开的欧盟27国财长会议可能会使美欧在对冲基金监管上的分歧进一步加剧。根据会议准备通过的关于加强对冲基金管理的指令草案,非欧盟国家的基金在欧盟某成员国操作时,必须得到这个成员国的批准。但美国和英国认为,外国对冲基金只需获得欧盟某一成员国的同意,就可以在欧盟其他任何成员国内操作。

另一方面,美国认为欧盟在银行资本充足率、高管薪酬等问题上应对不力。当前,奥巴马政府正在推动国内金融监管改革,其重点在于解决金融机构“大得不能倒”的问题、消费者保护、银行监管等领域。奥巴马政府担心,其他国家的金融监管力度不够,将直接影响美国新监管规则的效果。

在去年匹兹堡G20峰会上,全球主要经济体朝制定统一的金融监管规则迈进了一大步,同意在银行资本充足率、奖金薪酬、会计标准等关键问题上采取协调政策。但美欧在执行力度上差异较大。比如在增加银行资本金方面,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美国的银行业报告了大部分减记资产,将资本金增加了87%。但欧洲银行只报告了减记资产的三分之一,而资本金只增加了不到一半。

在银行高管的薪酬问题上,各方经反复磋商,仍未能制定出限薪的具体措施。美国要求银行将其高管的薪酬与银行业绩挂钩,英国也曾向银行业的奖金征收高达50%的税,但在欧洲大陆,各大银行高管的薪酬仍未与银行业绩挂钩。美金融界认为,由于欧盟缺少美联储这样的中央金融权威,欧洲许多银行实际上受到了本国的保护,不支持增加经营透明度。

面对美欧之间的分歧,美财长盖特纳日前表示,如果美国不能在金融监管改革上承担领导责任,全球金融规范将难以统一。盖特纳称,美国金融系统的强大正在于其在全球范围运营,而各国金融监管标准的不一致,将使美国金融系统在危险中运行。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没有全球统一的金融监管规则,资本就会流入那些规则最松、限制最少的国家,从而增加未来发生金融危机的风险。美欧之间在对冲基金管理等问题的分歧,正使制定全球金融监管规则的努力变得艰难。尽管美欧都认同制订统一规则的重要性,但在具体措施的考虑上又都流露出“单边主义”倾向。

(本报华盛顿3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