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执政党在首轮地区选举中惨败

2010-03-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姚立 我有话说

本报巴黎3月15日电据统计,在14日晚结束的法国首轮地区选举中,总统萨科齐领导的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以26.18%的得票率遭受重挫,而最大的反对党社会党则以29.48%的得票率成为本次首轮地区选举的最大赢家。两党将在下周日的第二轮投票中进行最后较量,但舆论普遍认为,人民运动联盟翻盘的可能性不大。

从昨天一天的投票情况看,最使人印象深刻的是超低的投票率,近54%的选民没有参加投票选举,创下了法国地区选举弃权率的新低,反映了普通选民对本次选举的冷漠,也有人将此归咎于民众对政府及总统执政的不满。第二轮投票状况能否有所改善,人们并不乐观。但无论如何,首轮投票的结果已经大体反映了法国左翼政党选票上升、右翼执政党选票大幅下降的现实,下轮的选举恐难改变这一格局。

绿党以12.46%的选票巩固了本党地位,成为法国政坛上的第三大党。估计在第二轮的选举中,绿党将和社会党联手共同对付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