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外媒体持续关注两会和温家宝总理记者会

2010-03-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14日在北京闭幕后,海外媒体继续对两会和温家宝总理在记者会上的讲话予以高度关注。

越南通讯社报道说,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认为,必须密切关注今年国内外经济形势的走向,因时而动。这需要十分谨慎和灵活。必须注意货币政策、高度重视农业以及

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他强调,处理好经济发展、调整结构和管好通胀预期这三者的关系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他说:“我们可以走出一条光明的路,这是很难实现的,但却必须实现。”

越南《越南新闻》报道说,中国总理认为,今后几年,中国经济发展的道路依然不平坦,不可有任何松懈、麻痹和动摇。他说,解决世界经济失衡问题,需要各国协调一致。特别是在宏观政策上,如何保持和稳定经济复苏的大好形势,同时,对金融进行进一步的改革。他强调,中国愿与世界各国一道,为建立一个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和经济新秩序而努力。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报道说,美国和西方国家领导人将西方经济的衰落归咎于中国。这样做的结果是西方领导人更不可能达到想要的目的。西方在与中国打交道时,既要顾面子也要面对现实。事实是美国长期以来奉行压低美元的政策,从而减轻其外债的压力,这是有史以来最大的货币操纵。同时,多年来美国还卑鄙地在世界贸易组织通过各种法规,事实证明美国在破坏全球贸易规则。

美国《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说,中国总理温家宝批评美国试图逼迫中国提升人民币汇率以推动美国出口,同时建议美国加紧改善其金融体系,并要求美国修改外交政策以改善与中国的关系。文章说,温家宝的讲话凸显了中国在成功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后在国际舞台上日益增强的自信感。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说,温家宝总理警告外国不要用强制手段迫使人民币升值。温家宝说,一国的汇率形成机制是由一国的经济决定的,汇率的变动也是由经济的综合情况决定的。人民币将继续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我们将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日本共同社报道说,温家宝总理试图打消人们对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影响力不断增强所产生的顾虑。他说,中国的发展不会影响任何国家,中国不发达的时候不称霸,中国即使发达了,也不称霸,永远不称霸!

新加坡《联合早报》说,中国两会主题鲜明,即在后危机时代中国要如何转变发展方式,改变原本对出口的过度依赖,开展一种内需与出口较均衡的发展模式。制约转换发展方式的一系列瓶颈问题得到了系统性的论述,民生与经济的关联被正式确认,经济体制改革的不足受到更充分的认识,社会体制改革议程隐然浮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