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摘编

2010-03-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发展心理学并非实验科学

当今,无论是整个心理学领域,还是发展心理学领域,学者们关注的大多是具体内容的实证研究,很少再关注学科性质这样的根本问题,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人们在学科性质问题上已经取得了共识。事实上,如果对发展心理学的学科性质认识不清,发展研究就容易偏

离正确的学科目标和方向。目前,发展心理学通常被定位为实验科学,然而,这是对其学科性质的一种错误认识。从学科历史角度看,发展心理学有独立的历史,它并不发源于、也不依赖于实验心理学。实验无法用于研究真正的发展问题,那些基于实验取向的心理学理论基本都秉持“非发展的”观点。发展心理学并非实验科学,而接近于历史科学,它更应该被视为独特的发展科学。具体来说,首先,它是科学;其次,它是关于“发展”的学问,研究的对象是人体和人类心理发展史;最后,更准确地说,发展心理学是发展科学,发展科学属于经验科学,但不是狭义的实验科学。

《首都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6期辛自强文

马克思哲学传统理解范式的反思与超越

马克思哲学在中国的传播和发展进程中,在取得重大理论创新的同时,也在人们的深层思想意识中积淀了预成论、决定论、历史目的论和历史经验论等理解马克思哲学的传统范式。历史地解读经典作家思想发生和发展的过程可以发现,马克思哲学是基于现实物质实践基础的生成发展智慧,不是外在于现实历史进程的预成论思维;是“改变世界”的历史实践哲学,不是历史决定论;是“现实的个人”能动解放的理论,不是历史目的论;是历史本质论,不是历史经验论。确立正确的理解范式,是把握马克思哲学基本精神的关键,因此需要使马克思哲学传统理解范式实现自我超越和升华,这是关涉马克思哲学能否有效走向当代的重大课题。

《南京大学学报》2009年第6期李成旺文

新兴知识城市与创业文化

从发展社会学的角度讲,城市中心战略对加快社会的现代化进程来说,是决定性的。在城市化发展的进程中,伴随着城市文化的崛起过程。城市文化的一个显著特征是创业文化的崛起。所谓“创业文化”,就是能够开拓创新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事业和新产业的时代精神和文化氛围。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内在地包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主导价值内涵;内在地包含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制度文化内涵;内在地包含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思想价值内涵。创业文化的特征表现为开拓创新的时代性、注重现实的务实性、全面综合的系统性、引导潮流的前瞻性。在不同历史时期,创业文化有着不同的表现形式,创业文化大致经历了生存创业、理性创业、文化创业阶段。文化创业是当代社会发展的必然需求,我们在建构创业文化时必须注意创业与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把资本创业、知识创业有机地结合起来。

《学术界》2010年第1期邴正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