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视创意产业发展中的内生力量

2010-03-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饶平山 王琼 我有话说

不同的国家或地区由于自身条件的不同,其发展创意产业的重点也有所不同。如美国以版权产业为主,日本以动漫产业为主,法国则以设计产业为主。在我国,北京的中关村创意产业基地把文化与科技的结合作为发展方向,并以此为突破口,形成了以文化为内容、以科技为载体、以创意为核心的创意产业发展模式。而上海则以创新思想、

技巧和先进技术等知识和智力密集型要素为核心,通过一系列创造活动,引起生产和消费环节的价值增值,为社会创造财富和提供广泛的就业机会。

英国堪称各国发展创意产业经济的主要参考样本。自1998年发表《创意产业发展路径报告》以来,创意产业在英国迅速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其经济成功完成了从制造型向创意服务型的转变。按照英国的定义,创意产业是起源于个人创造、技巧及才能,透过智力财产权的生成与利用,而有潜力创造财富和就业机会的产业。在此定义之下,英国的创意产业包含13个项目:广告、建筑、艺术及古董市场、工艺、设计、流行设计与时尚、电影与录影带、休闲软体游戏、音乐、表演艺术、出版、软体与电脑服务业、电视与广播。

创意产业最本质的特征是强调个人创造性劳动的价值,而这正是在工业化大规模生产中遗失已久的东西。工业化生产中存在着的“二八定律”是对个人创造力的一种魔咒,这个1897年由帕累托所发现的定律为规模化工业制造提供了理论和客观基础――在生产中只需要找到最重要的20%的产品即可为公司创造80%的财富,这样规模化的产品研制并不需要大量的创造性人才,只需要有20%的个人进行创造,就能满足80%人口的消费。在这样的背景下,一方面,规模成为经济的主导,另一方面,导致80%的个人的创造力被扼杀,也意味着80%的个人的工作缺乏创造性。但市场终归是有规律的,当前,以规模制造为经济增长主动力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或即将到达一个极限。经济增长需要寻找到新的力量,这就是重新重视大多数人的个人创造力,而微笑曲线和长尾理论则恰好指明了这一点。

微笑曲线形象地说明了创意产业的财富分配格局。这个理论所描绘出的产业链附加价值图,就是两端朝上的一条曲线,恰如一个正在微笑的嘴型。曲线中间是制造;左边是研发,属于全球性的竞争;右边是营销,主要是竞争。在产业链中,附加值更多地体现在两端,即设计和营销。基于当前由制造产生的利润已越来越低,全球制造也已供过于求,但是研发与营销的附加价值却越来越高,因此未来的产业应当朝着微笑曲线的两端发展,也就是在左边加强设计创造的智慧所有权,在右边加强客户导向的营销与服务。很明显,微笑曲线回归个人创造性劳动,为产品科技研发和营销商业模式创新描绘了广阔的空间。

长尾理论认为,只要存储和流通的渠道足够大,需求不旺或销量不佳的产品所共同占据的市场份额可以和那些少数热销产品所占据的市场份额相匹敌甚至更大。即众多小市场可以汇聚成与主流大市场相匹敌的市场能量。这为在“二八定律”下无法进行开发的大量创意产品找到了市场,也为80%的创意性人才找到了工作空间。

创意产业能否真正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有两个试金石,一是能否创造财富,二是能否增加就业。虽然我国为创意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吸引资金的政策,但创意企业往往本钱小、市场风险大,缺乏成功盈利模式以及与市场对接的能力,这些先天缺陷使创意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面临着危机,除了创意者的创造和激情,它更需要一种组织机制来助推,这就是集群化。目前,我国创意产业的集群式发展已经得到了各有关部门的支持。如文化部就分别于2004 年、2006 年、2008年批准命名了44家、33家和59家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发改委也在2009年12月31日出台了《加快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用10年左右的时间,在信息等产业领域,形成百个左右产业特色鲜明、创新能力强的专业性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集群化发展存在着一个集群演进的过程,它通常分为导入期(环境营造期)、成长期(市场发展期)、成熟期(品牌竞争期)、衰退期(产业转移期)。每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各不相同,目前我国大部分创意产业集群正处于第一和第二个时期。

导入期是环境营造期。按照环境构造的初始力量,创意集群分为三个类型:以政府为主招商形成的,比如上海的“8号桥”创意产业园区;以创意者自发群聚而形成的,比如北京798艺术区;在原创业者自发形成后,由政府推动发展而成的,比如杭州的LOFT49园区。现在我国大部分的创意集群正处于导入期,大量的集群活动方兴未艾,这些活动为创造性人才的集聚、创造性投资的选择创造了条件。

成长期是市场发展期。这实际上是创意企业大量消亡的时期,因此在此时期,很多集群管理者可能会演变成商业地产管理者,高租金会挤走真正在创意运作但还没有找到市场的小企业,而引入更多非创意的企业。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有三点:一是企业消亡并不意味着创造性劳动个体的离开,因此留住创意人才是集群的作用之一;二是留住人才的关键是要有就业的岗位,因此我们需要标杆性的企业提供大量就业岗位;三是标杆性企业,也就是创意产业集群的灵魂企业,需要品牌的力量,在国际化的背景下,诸如动漫基地、IT基地等竞争性强的集群将会发生全球性竞争,品牌的建设将成为创意产业发展的关键。

(作者单位:湖北经济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