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杂体诗歌概论》简评

2010-03-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胡遂 我有话说

饶少平教授的《杂体诗歌概论》最近由中化书局出版,该书对杂体诗歌这一我国古代特有的文学现象进行了全面、系统地整理、归纳和研究、是一部具有开创性意义的著作。作者将杂体诗歌放进中华民族古文化的大背景中加以审视,探索其源头,探讨其成因,探究不同体式的杂体诗歌的具体规范与创作规律,填补了文学史上长久以

来杂体诗歌研究的空白。

通览《杂体诗歌概论》,我感受最深的是饶少平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带有深厚理性意蕴的创新精神。他实事求是,绝不人云亦云,对大量诗作、典籍的印证,皆有理有据。其辨析精到,在书中很多地方都可以见到。比如说,有的人将“二字贯穿”与应字格相提并论,而饶先生对此加以深入透彻的分析,得出充分可靠的结论,证明“二字贯穿只是一种表现手法,不是篇法,不能与应字格相提并论”。这些都可以看出他扎实的学术功底和严谨的治学态度。

诗歌在人们心目中一直是比较端正严肃的形象,然而在《杂体诗歌概论》中读到许多富有创造力、想象力的新奇可爱的作品之后,我们发现了诗歌艺术的另一面貌。在古人的诗歌遗产中,原来还有那么多充满奇思妙想,变幻莫测,趣味横生,才气横溢的作品,令人叹为观止。饶教授做了一个发轫性的研究,用书中引用的北宋胡仔的一段话来讲就是:“律诗之作,用字平侧,世固有定体,众共守之。然不若时用变体,如兵之出奇,变化无穷,以惊世骇目。”

《杂体诗歌概论》对历代名家、大家、《辞海》、《汉语大词典》、《中国诗学大辞典》的诸多观点都进行了分析、归纳和总结,并对他们和它们中的某些观点提出不同意见,具有创造性、趣味性,充满了作者的个性思考,具有很高的文学技术含金量,是可读性很强的学术著作。书中诸多论点解开了我们长久以来对杂体诗歌的一些疑惑,比如进退格、葫芦格和辘轳格的区分,等等。其语言的精辟,文字的趣味性和理性也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相信其他读者在阅读完本书后,也必定会有很多收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