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习先进人物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2010-03-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 我有话说

先进人物是时代的先锋。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从不同角度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真谛。在他们身上可以看到我们这个时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的力量。我们应该向先进人物学习,忠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向先进人物学习,就要学习他们坚定的信念、对党忠诚的政治

品格。信念是行动的源泉,信念的正确与否直接决定着行动的方向,一个没有崇高信念和高尚追求的人是不可能有所作为的。纵观我们这个时代的先进人物,可以看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视为人生航向的灯塔,视为人生道路的旗帜。他们在工作中“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任何时候对党的赤诚之心都丝毫没有改变。他们与时俱进,不断学习,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自己,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努力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以始终保持自身的先进性。

向先进人物学习,就要学习他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职业操守。爱岗敬业是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基础和核心。只有爱岗敬业的人,才会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焦裕禄、孔繁森、任长霞、文花枝等一大批先进人物都是爱岗敬业的典范,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无私奉献是人类最纯洁、最崇高的道德品质。她像冰山雪莲,洁白无瑕;她像满山杜鹃,情暖人间。先进人物之所以值得我们学习,就在于他们把自己的聪明才智无私地奉献给了社会、祖国和人民。有人把人生的境界分为“小我”、“大我”、“忘我”三个层次。一个人只有做到“忘我”,才能像一滴水溶化在大海里一样,具有无私奉献的精神。

向先进人物学习,就要学习他们热爱祖国、勇于创新的高贵品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先进人物常怀一颗为人民服务的炙热之心,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他们勇于牺牲自我,服从全局。如“两弹一星”功臣、“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早年留学有成,本可以在国外拥有优越的科研条件,享受个人的幸福生活,但他为了投身于新中国的建设事业,冲破重重障碍,毅然回到祖国。他是一位把祖国、民族利益和荣誉看得高于一切的人,是一位精忠报国、富有民族气节的爱国者。几十年中,他以惊人的智慧和高昂的爱国主义精神创造着人间奇迹。“中华民族不欺侮别人,也绝不受别人欺侮”,是他的坚定信念;高尚的爱国主义精神是他开拓、创新的动力源泉,也是他克服一切困难的精神支柱。先进人物往往还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和开拓者。如双百人物王选院士,以改革创新精神为指导,主持研制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被公认为是毕?发明活字印刷术后中国印刷技术的第二次革命。他领导研制了大屏幕中文报纸编排系统、彩色中文激光照排系统、远程传版技术和新闻采编流程管理系统等,在国内外得到迅速推广应用,使中国报业技术和应用水平处于世界最前列。

向先进人物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们牢记宗旨、执政为民的公仆情怀。虽然先进典型身处不同岗位,从事不同职业,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善于把实践党的先进性要求与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竭尽全力为人民谋利益,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党旗增辉、为党的形象添彩。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心维护群众”的责任意识,是“心里装着群众、真情服务群众”的公仆情怀,是“不畏艰难困苦、执着造福群众”的敬业精神,是“忠于人民事业、无私奉献群众”的高尚情操。我们向先进人物学习,就要常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多办利民之事,倾情奉献,造福人民。我们要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

向先进人物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们淡泊名利、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一个社会是否和谐,一个国家能否长治久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体社会成员的思想道德素质。只有分清荣辱,明辨善恶,一个人才能形成正确的价值判断,一个社会才能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淡泊名利,清正廉洁,是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内容。名利观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反映,也是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体现,我们要树立正确的名利观就必须不断加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尽管不同的人对名利有不同的看法,但是对于共产党人来说,名和利是与党和人民的事业联系在一起的。先进人物是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典范,他们默默地为党和人民奉献,甚至不惜献出自己的一切,却从不向党和人民要名誉要地位要待遇,他们始终保持着共产党人的本色,清正廉洁,兢兢业业,为人民群众所称道,他们不为名牵、不为利诱、不为色迷,充分展现了共产党员的良好精神面貌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执笔人:陈宇翔、邝艳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