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缺陷汽车应及时召回处理

2010-03-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郭丽君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6日电当前在全球沸沸扬扬的丰田汽车大规模召回事件对国内汽车企业带来警示,必须以丰田为鉴,强化汽车质量和安全管理。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发布了《加强汽车产品质量建设、促进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建立健全汽车产品质量监管体系,重点要建立质量风险预警和防范体系,加

强汽车行业安全和节能环保标准和技术规范的研究和制修订工作。

指导意见指出,我国已成为世界汽车生产和消费大国。2009年,我国汽车产业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实现平稳较快发展,全年汽车销售1364万辆,同比增长46%。但同时,我国汽车产业依然存在核心技术缺失、自主创新能力弱、管理水平亟待提高等问题,一些企业存在重产能扩张、轻技术研发,重成本控制、轻质量管理等现象,给消费者、社会公共安全带来隐患。因此,在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企业自身要重视产品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在汽车行业全面推行建立GB/T19000质量管理体系,整车生产企业在2010年底前全部贯标,进而对配套件生产企业提出贯标的要求,不断提高产品合格率和可靠性。

在法律法规方面,指导意见强调了完善标准法规体系的重要性,指出要加强汽车行业安全和节能环保标准和技术规范的研究和制修订工作,以先进、科学的标准和技术法规促进汽车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的提升,建立国内外汽车行业标准法规信息平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