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巴马提出教育改革方案

2010-03-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丰丰、杜静 我有话说
新华社华盛顿3月15日电美国总统奥巴马教育改革方案15日送交国会讨论,这一方案旨在修改前总统布什任内通过的教育法案,使美国的初等和中等教育更为全面、灵活。

布什任内曾通过“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法案,要求美国中学生在2014年前在阅读和数学两个科目上达到熟练程度的目标。奥巴马教改方案废

除了这一目标,提出在2020年前美国高中毕业生应做好进一步深造及工作的准备。

“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法案要求中小学校每年举行阅读与数学测试,这一条款在奥巴马的教改方案中得以保留。但在评价学生学术成就或学校水平时,奥巴马教改方案降低了考试成绩的比重,并将出勤率、毕业率和学习氛围等作为评价标准。

美国教育部长阿恩・邓肯说,奥巴马教改方案的评价标准将是“新一代”的标准。有批评人士认为,“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法案的评价标准导致应试教育趋势在中小学抬头,增加阅读和数学课时,则压缩了其他科目课时。

据报道,美国10万所公立学校中大约有三分之一未达到“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法案评价标准,这些学校被评为不合格,面临联邦经费减少的惩罚。奥巴马教改方案弱化了对不合格学校的惩罚,而突出对学校的奖励。奥巴马教改方案对表现最好的学校实施奖励,并减少政府对表现合格学校的干涉。对占全部公立学校总数5%、排名靠后的学校,奥巴马教改方案要求各州采取有效措施,帮助这些学校实施整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