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湘黑苏等地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2010-03-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湖南:将扩大就业作为民生头等大事

本报长沙3月17日电(记者龙军)今年要把扩大就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大力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工作。两会刚刚结束,湖南省委在长沙召开会议,省委书记张春贤向全省

传达了全国两会精神。

温家宝总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到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时,用了“刻不容缓”这样的字眼。张春贤强调,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经济进入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轨道。要认真贯彻中央要求,立足湖南省情和发展阶段,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取得实质性进展。在经济结构调整、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节能减排、改革创新体制机制等五个方面有新的突破。

张春贤强调,要切实改善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把扩大就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大力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工作,抓住当前经济回升后用工需求扩大的有利时机,积极组织好农民外出务工,稳定和扩大当前较好的就业形势。同时,加快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搞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标准。积极稳妥地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黑龙江:大项目建设促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本报哈尔滨3月17日电(记者朱伟光通讯员张士英)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要大力推动经济进入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轨道。在全国两会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黑龙江省随即召开了产业项目建设推进会议,把大项目建设作为推动投资增长的着眼点,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据了解,2009年,黑龙江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首次突破5000亿元,城镇在建亿元以上建设项目891个,比上年增加223个,完成投资2151.3亿元,增长39.2%,拉动全省投资增长18.1个百分点。

黑龙江省省长栗战书指出,产业项目是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载体。要增强地方经济实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必须靠越来越多的产业大项目、好项目创造财富,增加税收,提供就业岗位。要增加发展后劲,实现可持续发展,也必须由源源不断的产业项目来支撑和接续。栗战书强调,抓产业项目建设,就是抓住了全省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就是抓住了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的根本点,就是抓住了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处,就是抓住了龙江振兴腾飞的希望所在。

江苏:“三管齐下”致力于“六个着力推进”

本报南京3月17日电(记者郑晋鸣)3月16日,江苏省暨南京市召开了机关干部大会,传达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人大江苏代表团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六个着力推进”的要求,“三管齐下”,更加主动、更加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在新一轮经济发展中,江苏提出按照既形成现实增长点、又抢占未来制高点的要求,加快形成先发优势、品牌优势、规模优势,争取通过3年努力,新兴产业销售收入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25%,占GDP比重达到18%左右,成为支撑经济增长的重要产业和发展创新型经济的主导力量。

借着沿海开发、苏北振兴的政策优势,地处苏北的连云港提出将加快拓展沿海生产力布局,目前该市30万吨级深水航道已获得国家立项批复,30万吨级原油码头已签订合作协议,30万吨级矿石码头已具备水水中转条件,口岸一站式服务中心、保税物流中心等一大批项目加快实施推进中,今年用于港口设施建设的投入将高达35亿元。

据了解,江苏省今年要实现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0万人,确保高校毕业生年终总就业率不低于90%,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同时江苏还将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苏中、苏北农村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210元和155元以上,新农合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8倍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