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甘肃启动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

2010-03-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陈宗立 通讯员 彭雪 我有话说

本报兰州3月17日电3月16日,甘肃省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启动大会在兰州举行。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全省463所普通高中的高一新生将全面进入新课改。

现行的高中课程过分注重知识传授,忽视了学生的社会性、价值观、创造性;课程内容“繁、难、偏、旧”,学生学习过于强调接受式、死记硬背等等。

此次甘肃高中课程改革是一场系统性的变革,新教材将遵循时代性、基础性、选择性的原则,精选学生终身学习必备的基础内容,增强了课程与社会进步、科技发展、学生经验的联系;在课程设置上增设适应时代需要的技术类、艺术类课程;建立了学生自定学习计划制度、选课制度、学分管理制度,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合作交流的能力;完善学校评价制度,实行学生学业成绩与成长记录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方式;合理处理高中课程评价与大学入学的关系;建立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新的高中课程评价体系和教育质量监测机制。此外,新课程改革还赋予每一所学校合理的课程自主权,为学生有效选择课程提供保障。

据了解,本次高中新课程实验是建国以来我国实施的第八次课程改革,从2004年秋季开始国家进行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截止到去年底,全国已有29个省(市、区)全面进入或已批准进行高中课程实验。甘肃省从3月16日至18日启动的“新课改”,邀请了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中心主任朱慕等专家来此作报告,全省将通过地面网络、卫星通信系统进行传输,主会场有千名教育局长、中学校长、骨干教师听讲,全省463所普通高中的36450名专任教师,将分3年普遍受到轮训。省财政今年增列600万元用于“新课改”专项经费。

副省长郝远出席启动大会并讲话,要求加大工作力度,全力加强教师培训,努力实现普通高中教师“全员培训、全面培训、全程培训”的基本目标,为新课程实施提供强有力的师资保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