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沙铜官窑遗址考古工作启动

2010-03-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龙军 我有话说

本报长沙3月17日电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考古工作昨日启动,此举标志着学术界对开创了世界釉下多彩先河的长沙铜官窑遗址的研究进入了一个全新阶段。

长沙铜官窑位于湖南省望城县石渚湖至铜官镇一带,是唐代南方规模巨大的青瓷窑场之一。距今1000多年,始于中唐,衰于五代,大约经历了2

00年之久。唐代的长沙铜官窑是我国釉下彩技艺的最早发源地,代表了这一时期湖南乃至全国陶瓷艺术的最高水平。在望城铜官窑遗址上发掘出几座极具考古价值的“龙窑”,“龙窑”拱起于山坡之上,逶迤壮观,堆积厚度达3.7米。长沙铜官窑的装饰方法与题材丰富多彩,褐、绿、蓝、白等多种颜色艳丽富贵,点彩、条彩、斑块彩等釉彩异彩纷呈。目前尚存的遗迹遗物有46处,如烧窑遗址(龙窑)、窑具、挖泥洞、作坊,还有大量的出土陶瓷器文物。1988年1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自1956年被发现以来,长沙铜官窑先后经历了1956年、 1978 年、1983 年、 1999 年共4 次正式的考古挖掘,出土文物已过万件。但由于当年各种局限,发掘成果不能满足现在国家考古遗址的要求,有限的考古资料也制约了学术界对于长沙窑的深入研究,致使长沙铜官窑的面貌至今依然模糊,其价值没有被充分揭示。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考古工作正式启动后,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将依据科学谨慎的考古工作规划,进行认真细致的文物调查勘探和发掘工作,最大限度地从田野考古工作中获取有关长沙铜官窑的信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