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宣传霍懋征事迹座谈会举行

2010-03-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玉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7日电“把一生献给教育事业――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宣传霍懋征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今天在京举行。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及霍懋征家属、中小学教师、师范生和教育专家代表参加座谈。

当代著名教育家、我国首批特级教师、曾被周恩来总理誉为“国宝”的霍懋征2月11日辞世。2月20日,教

育部发出通知,号召全国教育工作者学习霍懋征同志终身从教的坚定信念、“爱的教育的理念”和勇于创新的精神。

袁贵仁在讲话中指出,当前,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启动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学习宣传霍懋征先进事迹,重点要抓好四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全面提高师德素养和水平;二是大力加强教师和校长培训,提高教师和校长的专业化水平;三是创造有利条件,吸引和鼓励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四是鼓励改革创新,努力培养造就一大批教育家。“霍老师教育思想的精髓是什么?我觉得可以用真、善、美三个字来概括。”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说,相信人人都能成才,是霍懋征所追求的教育之真;在教育实践中精益求精,不断更新观念,改进方法,是她求善的精神;把教育教学视为一种艺术,用心灵表现出来,这是霍懋征教育之美。

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史宁中说,现代教育理念应该是“以人为本”而不是“以知识为本”,“以人为本”一方面是站在学生的立场思考问题,实行尊重教育,另一方面是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实行素质教育。“霍懋征老师‘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兴趣也没有教育’‘没有学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等理念,都是以人为本的生动体现。”

霍懋征生前所在单位、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校长李烈说,霍懋征老师诠释了教师身上最高贵的品质。今天纪念她,学习她,更要继承并发扬光大她那种“爱的教育”的精神。

“霍老师的事迹无疑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她让我开始懂得,教育不仅是传道、授业、解惑,还是爱,是包容,是理解,是真情。”北京师范大学2008级免费师范生张菁说。

据介绍,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将通过报告会、学习会、座谈会、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学习宣传霍懋征的先进事迹和教育思想,激励广大教师以霍懋征为榜样,爱岗敬业,为人师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