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巴边防部门联手救我重伤工人

2010-03-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瑟、通讯员 李德模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3月17日电记者王瑟、通讯员李德模今天从新疆公安边防总队红其拉甫边检站获悉,为抢救在巴基斯坦修路时身受重伤的中国工人王鹏,中巴双方边防部门齐心协力,两天前在海拔5100米的中巴边界,展开了一场生命接力。巴方用军用直升机将伤者送至边界,中方临时开启了正在闭关的国门,在生命禁区

架起了“生命通道”。

据当天带队参加救援工作的红其拉甫边检站司令部副参谋长袁勇介绍,3月15日上午11时,红其拉甫边检站接到消息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一面迅速将情况上报上级部门,一面积极协调口岸临时开关各项事宜。边检站考虑王鹏的伤情,还积极联系医院、协调车辆,为伤者做好了尽快接受治疗的准备。

按惯例,红其拉甫边检站要到5月1日才能正式开关。为了挽救王鹏的生命,上级部门准许临时开启国门,为其开通“绿色通道”。袁勇说,当天17时许,边检站前哨班的6名官兵和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4名医务人员等候在边界接应。19时许,巴方的军用直升机飞抵边界,两国官兵一起将昏迷的王鹏转移到救护车上。

据中国路桥公路的工作人员介绍,伤者王鹏于1月22日前往巴基斯坦从事公路疏通和抢险救灾工作。3月14日16时他在位于巴基斯坦吉尔吉特市附近的山边修建中巴高速公路时,被山上滚落的石块砸到右侧的面部。中国施工单位立即和巴国政府取得联系,并将王鹏送到了吉尔吉特市的一家军队医院进行治疗。

王鹏受伤后,当地军医为其实施了右眼眶至嘴唇部位的伤口缝合手术。随后又诊断出,王鹏的头部有淤血,需要尽快转院实施开颅手术。正当大家为此犯愁时,巴方决定用军用直升机把王鹏送到两国的界碑处。

参加救援的红其拉甫边检站司令部翻译位永超说,中巴两国军人在边界交接完伤者王鹏后,红其拉甫边检站派出一名战士随车监护王鹏。16日凌晨3时许,王鹏住进了解放军第十二中心医院。目前,医院正在积极抢救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