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盐碱地生态改良在松嫩平原取得突破

2010-03-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董城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7日电记者董城从国际生态安全合作组织获悉,我国松嫩平原盐碱地生态改良试点今年取得重大突破,已成功改造PH值平均在10.37以上的重度盐碱地200公顷,其中重点实验区域PH值接近12,水稻、甜高粱、葵花和谷稗等作物已实现成功种植。

盐碱地的生态改良是公认的世界性难题。松嫩平

原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和商品粮基地,同时也是我国最大的苏打盐碱地。在世界三大苏打盐碱地分布区中,松嫩平原生态退化速度最快,其中平原中部土地碱化率已接近100%。

2009年,国际生态安全合作组织在松原市长岭县北正镇后25村建立盐碱地治理基地,与吉林省生态科技企业一起,通过水旱实验,实施重度盐碱地治理,根据松嫩平原苏打盐碱土的物理和化学特性,总结出了一整套盐碱地机械化旱播精施的经验。

目前,后25村盐碱地治理经验模式已引起国际同行的关注。国际生态安全合作组织拟联合吉林省有关方面,在2010年计划对不低于1000公顷的盐碱地进行地面平整和土壤调节螯合工作,同时举办中国盐碱地治理国际论坛,面向社会推广其成功的盐碱地治理经验模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