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锡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通过专家论证

2010-03-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苏雁 我有话说

本报无锡3月17日电记者苏雁从无锡市政府获悉,3月16日,《无锡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在京通过了国家环保部组织的专家论证。这是全国首个地级城市编制的生态文明建设规划,为太湖流域乃至全国提供了建设生态文明的规划“范本”。

《规划》提出,无锡要构建生态产业、倡导绿色行为、打造环境支

撑、构造人居环境、完善生态制度、培育生态文明意识六大体系,实施六大类56个生态文明建设重点项目。到2020年,无锡低碳经济、循环经济高度发达,实现资源可持续利用、生态环境质量较高、人民幸福安康、城市安全整洁的目标。

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环境保护部、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对《规划》的框架、内容、指标体系等进行了深入论证。专家组认为,《规划》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探索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内涵,明确提出了以促进区域“人与自然、环境与经济、人与社会和谐”为主旨,以治理太湖水环境为重点,努力探索具有时代特征和无锡特色的生态文明发展道路,构建起了生态文明建设的主体框架,符合生态文明建设的科学内涵和时代需求,具有鲜明的特色和创新性。

专家组在论证时指出,作为江苏省首个生态文明建设地级试点城市,无锡编制的这份《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对江苏乃至全国其他地区建设生态文明都具有促进和示范作用。环保部总工程师万本太在论证会上说,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需要一些重点区域、重点流域在建设生态文明上取得实质性进展,为全国做出表率,为世界提供经验。无锡全面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试点,为太湖流域乃至全国建设生态文明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