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地利义务教育不走“精英路线”

2010-03-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维也纳有各类中小学校近600所,其中公立学校超过90%,其余为私立学校和教会学校。日前,谈起义务教育,已在教育界耕耘了几十年的维也纳市教育局巡视员卡尔・布吕默尔博士如数家珍。

他说,奥地利义务教育不走精英教育的路子,看重的是让每一个孩子都受到最适合他的教育。这“说来容易做来难”。奥地利的义务教育

为9年,为了让孩子们受到最适合其发展的教育,他们在学习期间有几次选择机会。第一次选择是在小学4年级之后。升中学时,孩子和家长可根据孩子的学习成绩和学习兴趣,选择不同的学校。目前,维也纳的中学分几类,包括普通中学、职业学校、综合技校、文科中学、特长学校(艺术类)等。进文科中学的学生,各科学习成绩不能有3分,必须在优、良以上。各类中学前2年的教学内容基本一致,但从第3年开始,教学内容有不同侧重点。文科中学的学生要学第二外语、拉丁语;综合技校的学生要加大化学、物理等理科方面的教学内容;职业学校的学生要接受更多职业技能教育。

在中学教育期间,学生和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成绩和学习兴趣申请转学或转专业。文科中学的学生如成绩跟不上,将被学校劝退转学。文科中学的学制为8至9年,毕业后可直接上大学学习。综合技校和高等职业学校的学制为8年,毕业后可直接上大学或专科大学学习,但不能学医。普通中学和职业学校的学制为5年,学生毕业后完成了义务教育,但需要到高等职业学校、综合技校等学习后,才能上大学学习或就业。

维也纳共有在校中小学生约21.5万人,其中小学生6.2万余人。中学生中,文科中学有5.8万余人,职业学校5.7万余人,普通中学3.1万余人,综合技校和特长学校各约3000人。布吕默尔说,文科中学、综合技校和特长学校的毕业生,75%以上会到大学继续就读;职业学校和普通中学的毕业生,75%以上会在完成高等职业教育后开始工作。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在5年级时,文科类中学的学生要占近40%,到10年级时,这一比例下降到24%,而各类职业学校、技校的学生比重则攀升到75%以上。维也纳的中学教育体制,较早地对学生进行分流,不仅能向社会输送不同类型的高质量人才,而且避免了大家都涌向高校的现象。

据介绍,奥地利的小学采用就近入学的原则。一般来说,学校会优先录取住在附近的孩子。维也纳没有“重点学校”之说,但有些街区知识分子多,生源较好,或者校长、教师都比较认真,教学质量会高一些。也有一些学校搞特色教育,如音乐、体育等,想上这些学校的孩子会多一些。如果是特色学校,录用原则除“就近”外,还可适当考虑孩子的特长。但学校不会录用上学要耗时近一小时的孩子。办特色学校必须经过市教育局批准,要有相应的师资和其他条件。

维也纳有90多所文科中学,只有1所实验学校招收高智商的孩子。孩子进这所学校不仅要看平时的学习成绩,还要接受特殊的智商考试。这所实验学校已办了几年,一直颇有争议。不少人指出,该校学生有明显的“自负”和“难交往”的倾向。此外,有几所中学的教学质量好一些,但不存在“市重点中学”的说法。这些学校的招生标准同样是“学生成绩”和“就近”。

维也纳市教育局巡视员卡尔・布吕默尔博士说,奥地利的公立学校不准接受捐赠,学校也不能开办各种针对本校学生的收费班。如果校长接受学生家长捐赠后同意孩子入学,只要发现,校长就会被撤职,还要被追究刑事责任。按规定,公立学校可以通过出租学校墙面、屋顶、礼堂等获得收益,但这些收益只能用于学生活动,不能直接或间接发给老师。只有一种例外,如学校组织学生去滑雪,带队老师在外地的住宿费可从中报销。

奥地利的教师工资参照政府公务员,分20档,正常情况下每2年升一档。奥地利中小学老师的工资从联邦政府的教育预算中支出,各地统一标准,不存在城乡差别,也不存在拖欠教师工资的现象。各学校的日常教育经费由联邦政府按学生人数和班级数下拨,标准是一样的。差别仅在城里的学校出租墙面的广告收入可能高一些。联邦政府拨的教育经费中,人员开支要占90%以上。校舍建设和维护费用、电脑等教学设备的购置,由维也纳市政府负责。

目前,奥地利的师生比例是1:25。如需增加师资,学校可向区政府的教育巡视员报告。经核实后由巡视员向市教育局提出申请。市教育局再根据学校需要公开招聘。小学教师的应聘条件是必须有教育专业背景;文科中学的老师必须是师范院校研究生毕业。特殊情况下可以招聘所需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如学校需要体育老师,但找不到教育专业的体育老师,这时可录用大学体育专业的毕业生。学校无权录用和选择老师,维也纳中小学的老师全部由市教育局录用后派遣。总体看,因为全国招聘教师的标准是一致的,所以师资水平差距不大,教师队伍比较稳定。

维也纳对教师工作的评估不看升学率。对教师教学工作的评价由校长和专业教研组长负责。评估内容包括:一、按教学大纲讲授教学内容的能力,如备课情况,课堂情况,讲课形式,学生的参与,课堂练习,书面作业,对学生的测试;二、老师的教育作用,如学习氛围是否有效,能否调动学习积极性,课堂上的交流,能否起到榜样作用,民主作风,对学生的事情是否敏感,应对冲突的能力;三、与其他教师和学生家长的交流与合作;四、完成其他任务的能力,如班主任工作,与校领导的合作,是否愿意学习等。如果校长和教研组长对教师的工作评价出现较大分歧,应及时报告相关巡视员。

布吕默尔博士说,奥地利教育法规定,只要符合教育大纲的教材均可出版并在中小学使用。所以,同一门课,至少有3至4种教材。具体使用哪一种教材,不是由市教育部门作出规定,而是由学校教师决定。不同学校选用不同教材是正常现象,但教学大纲是全国统一的。教育部门对学生的课外作业也无明确规定。教育部门建议1至4年级的小学生(6至10岁的孩子)每天的课外作业不超过1小时。如果课外作业多了,由班主任老师负责与其他老师协调。

奥地利中小学教育目前面临的挑战之一是外国移民子弟。在维也纳,这些学生的比例超过15%。为帮助他们尽快融入当地生活,维也纳教育部门开办了一些双语学校。布吕默尔博士强调,学生是维也纳的未来,只有对他们的教育获得成功,维也纳才会有坚实的发展基础。

(本报维也纳3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