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东和平再次面临严峻考验

2010-03-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 于毅 我有话说

由于以色列近期采取在东耶路撒冷扩建1600套住宅和在阿克萨清真寺围墙附近修建犹太教堂等一系列使耶路撒冷犹太化的举措,16日巴勒斯坦民众与以色列军警部队在耶路撒冷发生激烈冲突,近50名巴勒斯坦人受伤,另有50人被以方逮捕。这些事件在阿拉伯世界引起了强烈反响,阿以局势面临升级的危险。

阿盟秘书长穆萨当

天要求美国采取实际行动,制止以色列使耶路撒冷犹太化的举措,否则,阿拉伯国家将寻求到联合国安理会解决这一问题。他还表示,以色列的这些措施已使巴以间任何谈判都毫无意义,无从谈起。为筹备阿拉伯首脑会议而于本月24日召开的阿拉伯外长会议和阿拉伯首脑会议将研究应对对策。

约旦负责新闻事务的国务大臣谢里夫16日发表声明称,对于约旦来说,耶路撒冷是一条红线。约旦拒绝以色列方面旨在改变耶路撒冷,特别是耶路撒冷伊斯兰圣地属性的行动。以方的这些单方面的行动是违反国际决议和国际法准则的,因为所有国际决议都认为1967年以后以色列所控制的土地是属于阿拉伯的领土,以方在东耶路撒冷增建犹太住宅的行动不利于为实现地区和平所做的一切努力。

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16日表示,目前在耶路撒冷发生的事情是无法容忍的,局势面临着爆炸的危险,内塔尼亚胡政府的政策是在“火上浇油”,以方必须独自承担由此带来的一切严重后果。

被罢免的巴勒斯坦哈马斯政府总理哈尼亚呼吁阿拉伯和伊斯兰世界为了耶路撒冷而团结和行动起来。在叙利亚、黎巴嫩和约旦等国的巴勒斯坦人及组织纷纷举行抗议示威。哈马斯和其他一些巴勒斯坦组织甚至还向以色列发出反击警告。

埃及媒体17日也对以色列进行了猛烈抨击,认为在阿拉伯国家外长开会同意恢复巴以间接谈判,各方为推动恢复巴以谈判而作出努力的时候,以方宣布在东耶路撒冷扩建1600套住宅,这等于是给了美国和阿拉伯国家两个耳光,也给了一切和平努力以沉重的打击。

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16日向以色列发出了严重警告,称以色列的这些行动是在挑起宗教战争,并呼吁国际社会立即进行干预,制止以色列的行动。

美国中东特使米切尔和美国副总统拜登6日和9日访问中东,为促进以巴和谈做准备。但以方突然宣布批准扩建1600套定居点住宅,,并在阿克萨清真寺旁边修建犹太教堂,这引起了美国的强烈不满,两国关系出现紧张。奥巴马上台后的一个重要外交政策就是改变美国与伊斯兰和阿拉伯世界的关系。去年6月,奥巴马访问埃及,在开罗大学发表了旨在修复美国和伊斯兰世界关系的重要演讲。但是,奥巴马政府要求以色列停止修建犹太定居点的要求遭到以方的拒绝,奥巴马及其政府在阿拉伯和伊斯兰世界的信誉受到严重损害。

以色列的这些措施也招致了国际社会、欧盟、阿拉伯和伊斯兰世界的谴责。阿拉伯媒体认为,以方采取的措施不仅会使巴以间接谈判死于胎中,而且巴以、阿以发生新一轮冲突的可能性增加,中东和平进程再次面临严峻考验。

(本报开罗3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