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但使笔下存真情

2010-03-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凯 我有话说

赵跃鹏是对自然有着无尽热爱的画家。他很喜欢动物,像刺猬、猫头鹰、鹭鸶、乌龟、野鱼等等,他都曾养过,甚至大学时期,他还养过竹叶青。作为一名花鸟画画家,这种天性中的着迷,很大程度上锻炼了他的观察能力,对其专业上的创作也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在他的笔下,花鸟画不再是一枝、一隅、一情、一景,而是他内

心一种“宏大叙事”式的场景,他的情趣、意境、风格都是发自内心的表白。他在工整的画面中去除了描摹的痕迹,在严谨的风格中透露出“真”的趣味,在当下中国花鸟画的创作潮流中独树一帜。他以对深厚传统的理解和坚实的基本功,转换时空去体味前人对艺术的理解,形成了严谨大方、清丽典雅,又和谐抒情的艺术风格。他的作品,在清淡中饱含着浑厚,在严谨中透露着灵活,精细但是不呆滞,淡雅而不纤薄,营造了一个宁静祥和的“真自然”。

赵跃鹏的花鸟画存在于写意与工笔之间,他的小写意,虽淡淡几笔,却不落俗套,笔墨、章法中可以品读的有很多,给人清雅、文静的享受,颇值得回味。古人云:“山水取景、花鸟取情”。于非?曾分析,工笔花鸟画唐、五代重瑰丽、宋人尚骨干、元人矜逸态。赵跃鹏下笔有宋人之骨,从而既有宋画严谨的法度,又有自身兼工带写的特色。他认为,作品的工细程度都是以作者意欲表达的画面意趣而定的。真正成熟的画家,应该有能力处理不同的题材。自然有万种风情,有不同的情态,而画家在不同的时期或心情下也应该对之有不同的描述。在绘画中,赵跃鹏将对传统的理解和对现实的感悟,通过笔墨进行了最大限度的发挥,不仅看到其勾勒形象、形式结构上与宋画的关联,在着色、布局与画面氛围上,也同时具备了南唐、五代工笔花鸟画的绚丽。

赵跃鹏有扎实的绘画基本功,这来源于他所下过的苦功。从初学画到读大学,除了学习八大山人、徐渭、吴昌硕、齐白石、王雪涛等名家,宋代的牧溪和明代的孙隆对他影响比较大。大学期间赵跃鹏自学的时间远远超过课堂上的时间。他虽然临摹了很多古人的东西,但却依然能保持创作上的独立,肯于跳出一些窠臼。他的某些作品在大布局上看起来似曾相识,但是细细品读,有一些创新的细节耐人品味。

花鸟图页(中国画)赵跃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