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生活

2010-03-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围着论文转?围着学生转

――沈师大名师晋教授政策凸显“指挥棒”效应

记者毕玉才:时下,高校教师在评职称时,最大的“硬件”是其完成的论文、课题的数量及质量。在这样一个“指挥

棒”的导引下,很多老师都去忙论文、抢课题,而对“一亩三分地”之内的教学及对学生的培养工作却时常忽略。教育最根本的目的就是培养人,沈阳师范大学从2007年开始设立“本科教学名师奖”,并且启动了“名师直接晋教授”的直通车,先后有5位教师不靠论文靠教学拿到了教授职称。此举赢来了一片掌声,也引起了如潮的热议。

党委书记于文明:沈阳师范大学是辽宁省第一家通过吸纳社会资金实现“外延”跨越式发展的学校,这种通过自力更生突破发展瓶颈的成功探索被业界称为“沈师模式”。然而,我们并没有就此止步、固步自封,在“沈师模式”搭建起的更大硬件平台上,通过持之以恒的内涵建设,锻造核心竞争力,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和优势。如今,沈师又在全国“第一个吃螃蟹”,启动了“名师直接晋教授”的直通车。

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教师是培养人才的关键,要确保学生享受优质教育,就要鼓励教师把大量的精力用在教学和培养人才上。然而,长期以来形成的“重科研、轻教学”的政策导向,使得教师热衷于搞科研,而忽视了对人才的培养,从而使人才培养的质量受到了极大影响。

记者:评价体系就是一个“指挥棒”。这个“指挥棒”不变,教师就必然要围着论文转。

于文明:我们进行名师评选,就是要用政策的“指挥棒”来引导教育“围着学生转,围着教学转”,让更多更优秀的人才脱颖而出。

选好公平秤关键是要调好“准星”。任何一个评价体系的建立除了需要设定正确的目标,还需要完善科学的路径。对于名师评选的条件,我们力图完备。比如我们规定:“教学名师奖”的评选条件包括长期承担本科基础课程教学任务;年均本科教学工作达到学校规定的本科教学工作量,能主动进行教学内容改革。积极参与课程建设,承担的课程获得校级以上(含校级)优秀课程称号;主持校级以上(含校级)教学改革项目,并获得校级以上(含校级)教学成果奖励;公共课、通识选修课学生评教结果满意率在85%以上;专业课学生评教结果满意率在95%以上;同时,注重学生个性发展和创新能力培养,有具体效果或成果;在评选程序上,我们力求严谨:一是基层单位自评推荐和资格审查程序相结合,二是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和师生公开投票相结合,三是师生座谈会评价和各单位推荐相结合。多角度考核教师,充分听取全校师生对候选人教学、科研和师德师风等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比如2009年评选,各参评教师所在单位自行设计的宣传展板展出后,全校师生共有5359人参加投票,体现了全校师生的广泛关注和极高的热情。经过四届评选,沈阳师范大学共选出14位教学名师,其中有5名老师搭上了“名师晋教授”的直通车。

记者:这有点像为学生选偶像,为老师找“粉丝”。

我从有关部门获悉,首届名师评选,在各单位上报的19名候选人当中,经过审查,其中两名因三年内受过学校教学工作方面的通报批评,而被取消评选资格;其余17名候选人经过全校师生投票,最后有7人当选。其中,6人是教授,只有软件学院的王学颖是副教授。按照学校“名师可以直接晋教授”的规定,王老师当年即被聘为教授,并按教授职称发放岗位津贴。

王学颖老师:这是近一个学期的“漫长”评选过程,我觉得很值。它反映了学校对教学的重视程度。

我们本科教学任务十分繁重,但是按照学校原来在职称评审方面的要求,科研条件是评审的硬杠杠,这就导致一些老师不能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教学中。有了这样一项政策后,老师们就有了努力的方向,至少在我的周围,已经有很多老师开始在教学上下工夫了。

黄淑伟老师:这段时间王学颖的人气特别高,学生们更爱上她的课。我今年已经近40岁,硕士学历,因为教学任务繁重,没有更多的时候搞科研,到了评教授的年龄,却还没有考虑参评。像我们年龄偏大的教师,原来评教授的希望很小,这项政策出台后,我感觉到“有奔头了”。

于文明:洪丽娣老师是吉林大学的文学硕士,从1989年7月至今一直在文学院从事古代汉语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每一次面对新一届的学生,她都要重新备课,精心设计每个教学环节。在沈师名师评选中,这位连年教学评估满意率达98%以上的教师光荣当选。

洪丽娣老师:教师每年面对的是不同的教学对象,他们成长的社会环境在变化,获取信息的渠道也日益增多。老师只有不断地更新知识,才能适应不同的学生和日益发展的社会需要。

记者:您如何让学生对古代汉语这门课感兴趣的?

洪丽娣:要消除学生对这门课的距离感,首先要激发起学生学习的兴趣,调动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过程中。

孙文博同学:洪老师有超强的记忆力,一节大课有200多人,洪老师能记住每个人的名字,她的所有精力都用在了学生身上。

张威同学:洪老师讲授的古汉语被学生们戏谑为恐怖学科。然而,洪老师能结合生活实际讲授理论知识,不古板,有活力,课堂轻松活跃。在她的努力下,许多学生都喜欢上了这门课。洪老师上课从不点名,但学生们从来不缺课。

于文明:这很“自然”:新政策的核心就是鼓励老师好好给学生上课,最终受益的当然是学生,如果老师把给学生授课当成副业,学生自然不会答应。在王学颖、洪丽娣等名师晋升为教授之后,今年选修她们所教课程的学生比往年要多得多。

朱立伟老师:我是沈师毕业留校的。本来喜欢写作,上了洪老师的课以后,受她影响,走上了古汉语道路,我为在从学士、硕士到获得博士学位的求学道路上遇到洪丽娣这样的老师而感到荣幸。

郝继东老师:评名师,评的是“师”。洪老师的师德、师品不负人民教师光荣称号。

于文明:提升教学质量更不是空话,一线教学名师直接晋升为教授是学校抓好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之一,现在看来,效果很好。目前,在沈阳师范大学以本科教学为本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教学名师直升教授,成为拉动本科教学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的动力源。

握紧手往前走

章东辉

一开学就迎来了一场春雪。

我在校园里遇见一位大四即将毕业的同学,看他一副忧心忡忡,无精打采的样子。我关切地问他怎么了?他说,考研成绩出来了,总分还行,但英语没考好,估计过不了单科线,读研可能没戏了。他说着说着,泪水就出来了。我觉得他情绪很低落,就同他一起来到我的办公室聊聊。从他的诉说中得知,为了考研,他整整准备了一年;最近,谈了三年的女朋友也分手了;而找工作投出的20份简历却石沉大海。他问我:“这就是我的命运吗?”

是啊,一到3月份,许多即将毕业的同学大学生都面临着选择,为找工作、考研或恋爱而纠结,面对着莫大的困惑,承受着极大的压力,徘徊在不确定的命运与选择的痛楚中。

同学走后,我觉得劝说可能对他而言是那么的苍白无力,需要帮助他自己去感悟人生的命运和选择,就给他的电子邮箱转贴了一个故事:从前,有一个年轻人失恋了,很伤心,甚至想到了自杀。人们怎么劝他,可是都不起作用。无奈之下只好让他去找隔壁村子的牧师。隔壁村子的牧师是一位非常好的人。牧师看到年轻人这副样子就关切地问:“年轻人发生什么事情了?”年轻人轻轻地说:“我失恋了。”牧师露出微笑的表情:“年轻人,跟着我做。张开你的手,看看你手中的那三条线。这三条线分别是生命、事业和爱情,统称为命运。接着你再把手紧紧握住,这时你找找看你的命运……”年轻人听了牧师的最后一句话,顿时似乎明白了什么。以后他努力工作,不仅有了一份可贵的爱情,还有了一个大公司。他告诉整个公司职员这一个故事,故事的最后一句话是:“其实命运就在你的手中。”

第二天,他给我回复邮件:

谢谢章老师。没想到你会给我发邮件,更没想到你转贴的是一个故事。我反复读了许多遍,每遍都伸出自己的手,再紧紧握住,不断地重复着这个简单的动作,感觉浑身充满了勇气、信心和力量,曾经过不去的崇山峻岭而今一马平川。

原以为80后的我就如网络流行语那样,人生就像一个茶几,上面摆满了杯具(悲剧)。但这个充满智慧的故事,让我知道如何看待一时的成功与失败,如何面对不确定的现在和未来,如何拯救疲惫消极的心情和灵魂……

其实命运在自己手中,如果遇到困难、挫折和不幸,只是摊开手,低下头,泄了气,注定一蹶不振,失败。而握紧自己的手,坚定地往前走,就是成功的方向和人生的路径。虽然人生没有彩排的舞台,但却不缺乏拼搏的机会,有机会就有风险,有选择,也就有困惑。或许命运就是结果的成功率,而不是原因或过程,更不是未来。

章老师,放心吧!这样一个简单的动作,我会不断做下去,使生命在有限的时间无限延展,把命运时时刻刻握在自己的手中。天晴了,春光洒满了校园。

▲3月12日,作为上海世博会首批正式上岗的学生志愿者,复旦大学外文学院271名学生举行上岗誓师大会。新华社记者刘颖摄

阿尔神的“士兵突击”

北京邮电大学学生处辅导员吴静

“在2009年海军湛江舰艇暗勤部第七届军体大比武五公里负重长跑比赛中,阿尔神同志成绩优异,荣获第一名;阿尔神同志在军区射击比赛中以49环的优异成绩荣获‘优秀射手’称号;阿尔神同志被评为2008年‘优秀士兵’;……”在欢迎光荣退伍载誉而归的阿尔神的班会上,当我向在座的学生宣读并展示完阿尔神参军两年内所获的5个证书、3枚奖章时,会议室内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阿尔神・阿尔斯坦――一个来自新疆伊犁牧区的哈萨克族小伙子,是我所带的北京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07级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学生,2007年11月他响应国家从全日制高等学校在校学生中征集自愿入伍新兵的号召,携笔从戎,前往广东湛江某舰队,光荣地成为了一名海军士兵。

阿尔神说过,自己心中最崇拜的人就是父亲。阿尔神一家居住在新疆伊犁果子沟牧场,阿尔神一共有四个哥哥,除此之外,他的父亲还收养了四名孤儿,父亲用自己微薄的工资和放牧的收入供养了九个子女,如今他的八个哥哥姐姐都已经大学毕业,有了自己的事业。年轻时父亲曾在大雪封山的时候救过一名即将冻死的解放军战士,一家人省吃俭用让这名战士留宿家中,照顾吃住。如今这名战士虽然远在南方,但一直都和阿尔神的父亲以兄弟相称相待,不忘阿尔神一家的救命之恩。阿尔神从小就在父亲这种大爱精神的熏陶下成长,父亲给他取名为“阿尔神”,哈萨克族语言中即为“超越、飞跃”的意思,父亲希望自己这个最小的儿子能够超越自己、超越兄长,成为有理想有抱负的有志青年。

阿尔神入伍的两年,我一直都很挂念他的成长。部队里不允许士兵使用手机,我就写信与他沟通,告诉他最近学校里发生的事,同时附上班级活动的相关资料,我也不时寄去一些课本和学习资料,督促他抓紧训练之余的时间认真学习专业课程。阿尔神每次都认真回信,并寄来一些近期的照片,照片上的他穿着白色军装,英姿飒爽。

军队里每周只给每个士兵10分钟的时间打电话与亲人联系,他经常用这宝贵的通话时间给我打电话汇报近况。每次问他有什么困难,他总说没有,一切都好。其实我清楚,他需要克服的困难比其他年轻人要多得多。气候方面,成长于祖国的大西北牧区的孩子一下来到祖国的最东南方的海边,适应过程的艰难可想而之;饮食方面,阿尔神是哈萨克族的孩子,一直都是清真用餐,但是,到了部队,全军营中只有他一个人是穆斯林,军营没有特设的清真餐厅,他为了不给军营添麻烦,也抛弃了二十几年的用餐习惯,与战友们一起同吃同住,毫无怨言。有一段时间,因为要代表部队出去比赛5公里负重跑,他每天负重20公斤跑20公里。7月份的湛江天气无比闷热,每次跑完,身上的衣服从里到外都是湿透的,脱下的军装拧出许多汗水。负重跑、万米长跑、射击比赛,每次领到任务,他都要花费十二分的力气不停地练习准备,从不敢懈怠。训练是单调的,也是万分辛苦的,但是,我的学生阿尔神――这个坚强的小伙子无论多苦多累,都咬紧牙关坚持着,因为他知道,到了军营,他就是一名普通的军人,军人就要不畏艰难,增强自身素质,保卫国家。

从大学生到军人,再从军人到大学生,两年时间,角色转变,对阿尔神这个80后的孩子来说考验其实是很大的。回到学校之后,考虑到阿尔神的特殊情况,学校同意让阿尔神暂时跟读大二的课程,但是要求期末考试必须通过15学分以上才能跟08级的学生继续学习。阿尔神放弃了可以马上回家与亲人团聚的机会,留在学校努力学习。期末考试要考的9门课程,他从来都没有接触过,而且他比其他同学整整少学了一年的课程。当时阿尔神压力很大,我告诉他一定要放松心态,就像在部队领到任务时去认真对待、全力以赴。寒假放假之前,他来向我道别,带着满脸抑制不住的兴奋:吴老师,期末考试已经出了5门成绩了,我都及格了!还有两门功课得了80分以上!我已经拿到了15学分,可以跟08级一起读大二了!就这样,从军营刚刚回来不到两个月的阿尔神,凭着自己从军营中磨练出来的坚强意志和不怕困难的精神顺利完成了大学当中的“跳级”,完美地实现了自己从军人做回学生的角色转变。

“阿尔神,且行且珍惜!”“阿尔神,到了部队一定不要忘了我们,我们等着你回来!”“阿尔神,你是我们班的英雄!34减1,永远等于34!”……这是阿尔神两年前即将入伍之时班上同学为他举行欢送会的现场视频资料,三十几名同学一一在镜头前送上自己的祝福――我一直都好好地保存着。两年之后的欢迎会上,我又拿出了两年之前的视频资料放给大家看,阿尔神激动不已,不禁掉下了眼泪。他不太好意思地擦擦眼泪,说,“参军的两年,再苦再累自己都是流血流汗不流泪,如今回到学校,感受到老师和同学对自己的牵挂关心,真是十分感动……”阿尔神起身与在座的每一位同学亲切拥抱――一如两年前送他入伍之时同学们一一送上的祝福的拥抱。两年之前,他还只是个普通话都讲不太好的大男孩,而此时我眼中的阿尔神,虽然脸上挂着眼泪,却俨然已经一副钢铁战士般的模样,军营生活不仅赐予了阿尔神军人般结实坚强的体魄,更让他从骨子里学会了军人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和面对困难从不屈服的勇气,我们的阿尔神,更加成熟了、更加自信了、更加坚强了。

作为辅导员,我真心希望这个来自新疆的孩子能够如天山雪莲般勇敢坚强、一如既往的光荣绽放!

【辣评】

“姐掏的不是大粪,是编制。”

链接:《重庆晨报》报道,山东济南市城肥清运管理二处招聘的5名大学生掏粪工,经过半年的试用期正式签订聘用合同并上岗。这5名大学生掏粪工是从391名应聘大学生中经过严格考核脱颖而出的。

5名大学生应聘的不是一般的掏粪工,是有事业单位编制的“黄金掏粪工”,因此不仅有严格的考试,还有391人应聘,先进事业单位的门,再走事业单位的路。每个人都需要奋斗,只是各有各的奋法!

“今后在全国统考只考本科考试,专科的考试下放到省里进行。”

链接:《光明日报》报道,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集体采访中,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孙霄兵指出,要逐步实施高等学校的分类入学考试,本科、专科一起考试的制度要加以改变。纲要设想,一些学生愿意报考专科、报考高职,不需参加全国统考。

让考北大清华的学生和上地方电大的学生考同一张卷子,分数差距肯定惨不忍睹。本科试卷侧重考查学生基础知识掌握程度,专科试卷侧重考查学生技能,用不同的标准衡量学生水平,既能为考生减负,也能为不同高校选拔出有针对性的学生。当然,前提是避免权力下放省级后可能产生的权力寻租现象。

“《嗨,统计物理》”

链接:《华西都市报》报道,电子科技大学日前通过“人才强院战略”,特聘27岁的周涛为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周涛成为目前四川最年轻的教授。至今他已发表160余篇论文,其中有40余篇发表在世界核心期刊中的主流媒体上。目前他正考虑将自己研究的交叉领域的学科编写成教材,或许书名叫《嗨,统计物理》。

周涛说,“现在的教育人不喜欢种银杏树,因为没有人喜欢在自己逝世的时候还看不见一树的灿烂,因此更多的人转而种下了牵牛花。或许,我的年龄是个优势,我愿意现在就种下教育研究的银杏小苗,为它浇水,期待50年后的茂叶参天。”――难怪学生亲切地称他为“涛哥”。

【视角】

●初入部队,阿尔神针对自身军事素质偏弱的实际,迅速摆正了自己的位置。训练中他从不寻求青年学生能受到的特殊照顾,反而对自身更加严格,从不满足于和其他战士一样的一般要求,而是付出了更多的心血和汗水。面对部队的规章制度和条令条例,他总是不折不扣地执行,没有流露半点的不情愿和牢骚。体能训练中,他总是比别人多提高一个标准,多加大一份力度。遇到比赛,他总是第一个报名参加。在部队举办的综合运动会上,第一年他获得了第二名,第二年他获得了第一名。他就这样通过刻苦磨练不断地提高军事素质,是部队公认的文化素质和军事素质双优尖兵。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某部教导员李良平

●遥想2007年那个秋天,开学报到第一天,我正在整理自己的东西时寝室门开了,进

来一个长相非常粗犷的男生,用不很标准的普通话问我:“这是1419宿舍么?”此人就是阿尔神――睡在我下铺的兄弟。

学习上,由于母语不是汉语,他总是主动请大家多和他交流汉语。遇到不认识的汉字和词语,他总是虚心请教。在诸多科目的学习上,他总是比别人付出得更多,不懂就问。

生活中的他是个讲义气重感情的人。我们每次聚会都安排在学校附近的清真餐馆,他总是讲一些哈萨克族百姓的风俗,聊起兄弟姐妹们的豪爽纯朴……每次吃完饭大家搭着肩膀回来,我总觉得阿尔神的骨子里透着一种好汉的气质。

两年的时光过得很快,阿尔神转眼就参军归来了,我去火车站接他的时候和他热情相拥,两年不见,他又黑了又壮了,也更男人了。但是他的那份纯真与质朴始终没变,我们的感情也始终没变。阿尔神,那个在我们眼中不一般的男人,真的不是个传说。

――北京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2007级朱玉林

●(军营日记)2009年11月25日当兵是个很辛苦并且要勇于面对的过程。初入新兵连,教官的严格要求、全日制的训练,加上对家乡亲友的思念,让我初次感觉到了当兵的辛苦。但是部队里的整齐划一、教官们的谆谆教诲、严谨认真绝对服从的军人态度又让我真实体会到了军人精神。在班长的帮助下,我逐渐克服了自身的弱点,越来越坚强。记得有一天深夜,大家都在熟睡中时突然听到紧急集合的哨声,战友们都以最快的速度打上背包进入战备状态,前后只花了三分钟时间就排好整齐的队列。在排长的指挥下,全体战友开始了夜间拉练。此时的天空开始下起大雨,但是拉练要求却没有因此降低,大家背着背包在大雨中一直跑了五公里!回到军营,我们的军装全被雨水浸透,体力透支,以为可以马上回去休息,但是却又被要求站军姿,一站就是一个小时,不能有丝毫放松懈怠。就这样,在教官们的严格要求下,我一次一次通过了各项军事考核,以一个合格兵的身份结束了我的新兵连生活。

――阿尔神・阿尔斯坦

【漫画】王捷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