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哈改组部委以增强国际竞争力

2010-03-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阿拉木图3月19日电(记者张春友)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日前在总统府主持召开了中央政府和地方领导会议。在当天举行的会议上,纳扎尔巴耶夫宣布了政府改组决定,将原来的能源和矿产资源部等五个部委改组为石油和天然气部等五个部。此间媒体分析认为,哈政府对五个重要职能部委进行改组,意在增强哈经济的国际竞

争力。

能源和矿产资源部改组为石油和天然气部是最受瞩目的举措。纳扎尔巴耶夫表示,成立石油和天然气部是为了更具体的执行国家的能源政策,与此同时,此前兼顾能源管理和经营的哈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将完全按照市场经济原则运作。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哈经济经受住了全球金融危机的考验,其经济规模已经接近独联体第二大经济体乌克兰。此次改组涉及到了哈政府的主要经济部门,这是为了巩固哈在后金融危机时代的经济地位,顺利实施国家工业创新发展战略和促进经济发展多元化。另外,哈与俄罗斯、白俄罗斯三国关税同盟即将正式启动,三国在关税同盟内的关系既有合作又有竞争。哈政府主要经济部门的此次改组可谓是先下手为强,为本国在同盟内的发展创造优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