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严谨浩繁的水利科技专著

2010-03-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昌明 我有话说

由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和黄河水利出版社联合出版的《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规划设计丛书》历经5年终于全套出齐了。这是一套所有关注水资源、关注黄河治理、水利水电工程设计、施工、运行管理、高校师生等人员喜闻乐见的好书。

小浪底工程,是一个充满挑战的重大水利水电工程,严谨科学的规划设计,凝聚了规划设

计者的心血和智慧,这也是工程成功和发挥重大效益的基础。《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规划设计丛书》全面反映了工程规划设计的方方面面――丛书包括《枢纽规划设计》、《大坝设计》、《工程规划》、《水库运用方式研究与实践》、《机电与金属结构设计》、《工程安全监测设计》、《泄洪排沙建筑物设计》、《环境保护研究与实践》、《水库移民》、《引水发电建筑设计》。这部600多万字的系统性丛书,内容注重工程特点,突出创新成果,体现时代特征,融导向性和指导性、专业性和通俗性、思想性和服务性于一体,是展示中国水利水电文化建设的又一精品。装帧设计精良,图文并茂。

由于工作关系,我长期接触黄河,也关注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的建设,其间也阅读了大量有关小浪底水利枢纽的文章和技术报告,但系统阅读其规划、设计、运用,还是第一次。“睹物思情”,这部厚厚的丛书让我惊叹这座现代化的水电工程的伟大,更感喟我国水利水电规划建设者一往无前的创新精神。

兴建小浪底水利枢纽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作为黄河上最大的水利工程。小浪底水利枢纽控制黄河92.3%的流域面积、90%的水量和近100%的沙量,在整个治黄体系中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战略地位,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黄河治理开发里程碑式的特大型综合利用水利枢纽工程。枢纽工程主要由大坝、泄洪排沙系统、引水发电系统组成。地质条件复杂,水沙条件特殊,运用要求严格,施工强度高,质量要求严,施工技术复杂,组织管理难度大,是中外专家公认的世界上最具挑战性的水利工程之一。

丛书吸引读者、激发读者阅读的“亮点”在于小浪底水利枢纽的工程规划、大坝设计、引水发电建筑物设计、泄洪排沙建筑物设计能否应对挑战。编辑在策划选题,组织书稿的时候,紧紧抓住亮点,让读者可以体味小浪底水利枢纽技术复杂程度:洞室密集,是世界坝工史上洞室布置最密集的水利工程。进水塔上集中布置16条隧洞的进水口,是世界上最大最复杂的进水塔。导流洞后期增设3级孔板环改建为永久泄洪洞,是世界上最大的孔板消能泄洪洞。

《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规划设计丛书》的另一个显著特点是其“教材”功能。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开创了在多沙河流上建设高坝大库的成功先例,工程建设水平步入了世界先进行列。因此,对专业人士而言,这套丛书是从事水库移民工程规划、设计、科研、实施管理等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学习的“教材”。丛书不仅全面、系统地论述了水利枢纽工程大坝、泄洪排沙系统各建筑物的设计特点,内容涉及枢纽泄洪排沙方式选择,建筑物总体布置,进水口防泥沙淤堵,建筑物水力设计,多级孔板消能泄洪方式研究,洞群围岩稳定性分析,进水塔群、孔板洞、排沙洞、消力塘、溢洪道等建筑物结构设计,还有对工程设计优化与创新、设计中的经验与体会。

小浪底移民工程为我国大型水利水电工程集中高强度移民安置工作树立了良好的典型,被世界银行誉为与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典范。《水库移民》详细介绍对水库淹没处理调查,移民安置和迁建规划,投资概算和经济分析,移民规划设计方案实施与管理,工程移民的监理监测,后期生产扶持与移民安置后评估,以及新技术在水库移民规划设计中的应用等方面的内容、方法和步骤进行了系统的分析、总结和研究,阐述了水库移民的一般规律与特殊规律,为我们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黄河小浪底工程的环境保护实践》可以真切体会到我国大型水利水电工程环境保护从起步到探索、实践,不断发展和完善的全过程,如同一个缩影,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环境保护事业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发展历程。

有读然后有思,有思然后有悟,有悟才有行动改进自己的行动和实践。一本书最大的作用就是能够根据书中的一些论点来和自己的一些行为方式做比较,发现问题后促进自己进行持续的自我改进。《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设计丛书》既让我们重温了中国水利水电设计者在世界上最复杂难治河流上的鸿篇巨制,也丰富和促进了我国水利水电建设事业的发展,必将成为世界了解中国水利水电建设与发展的一部重要文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