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的“混合战争”剑指何方

2010-03-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清丽 徐建华 我有话说

日前,美国五角大楼公布了美国《四年防务评估报告》,与以往相比,这次新的防务报告在战争设想、战场环境、主要战略对手、作战样式、作战任务、武器装备发展等重大问题上都有了新的提法。

在新的防务评估

报告中,美国提出了“混合战争”新概念,其核心思想是国家未来面临的威胁包括多种因素,军队未来的作战任务和行动具有多样化,战争将呈现出混合状态。这一新作战思想的出笼,有着其深刻的历史背景和原因。

首先是基于对国家安全威胁的判断,美国认为,国家受到威胁的因素在不断拓展,现在面临的不再单是传统安全威胁,同时也面临非传统安全的威胁,这两种威胁交织在一起,相互依存和相互作用,给国家安全带来了新挑战。其次是对战争历史经验的总结,美国虽然成功地进行了海湾战争和科索沃战争,但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反恐怖战争打得并不顺利。这使美国认识到,依靠美国现有的军事力量结构和能力,还不能完全打赢非正规的战争。三是不对称的军事力量对抗,众所周知,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军队和武器装备,但美国与作战对手的力量并不是对等的,强者具有高尖端的装备,按照常规与对手作战,弱者可能使用较落后的武器,采取游击作战和特种作战。这种混合的现象,迫使美军不得不采取混合的战法才能取得胜利。正是基于以上考虑,美军才提出了“混合战争”理论。

在以往的军事战略中,美国始终把同时打赢两场战争作为其战略目标,在这种思想指导下,美国不断增强军费,加强军队建设,提高其作战能力,时刻准备在全球不同地点打赢两场局部战争。美国确定这样的作战目标,一开始就引起争论,有人认为,美国没有能力同时在两个战场上作战,伊拉克战争就是例证,美国虽然投入了大量的兵力,却没有收到明显的战果,自身却受到了重大损失,美国不得不对这两场战争进行深刻的反思,决定从伊拉克撤军。

在总结以往战争经验的基础上,2010年美国防务评估报告明确提出,伊拉克和阿富汗问题将直接影响未来十年的国际安全形势,今后要把打赢眼下的战争作为首要任务,所谓首要的任务,就是在重视传统安全因素,打赢高技术局部战争的同时,必须集中力量对付恐怖分子和一些极端组织,防止遭受突然袭击。

为了打赢眼下的战争,美国增加对反恐怖战争的军费支持,计划投入1500多亿美元,主要用于购买直升机和侦察机,还将拿出116亿美元用于训练阿富汗的安全部队。从中可以看出,美国对国家安全面临的威胁进行了定位,不再把应对局部战争作为主要的目标,假想敌已从有组织和大规模的国家部队转向极端的恐怖组织。其主要表现将是非正规作战,包括涉及叛乱分子、毒贩、甚至人道主义灾难的冲突。但美国能否打赢眼下的战争,将取决各种因素的影响,美国的反恐之路还将很漫长。

美国五角大楼认为,世界各国之间军事力量的差距正在缩小,一些国家正在成为军事大国,并正在走向军事强国。他们不但拥有核武器,而且还拥有先进的常规武器,其精确作战能力和远程作战能力都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其话语之间剑指中国。五角大楼认为中国等大国的崛起,给美军提出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这样的形势,美军必须加强干预世界任何地区事务的能力。在平时,保持对世界热点地区的威慑,在关键地区能够快速的介入,能在较短时间内完成兵力的快速投送,对敏感地区始终保持有效的控制。美军认为,这种有力的作战策略,能最大限度地维护美国在全世界的利益,并能保持其超级大国的军事地位。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美国在防务评估报告中提出了新的海空战斗计划,新计划的实质仍然强调联合作战,所不同的是更加强调海空的联合,提出海军和空军要积极探索有效的方式,要求军队增强战略突防,要具备一小时内的远距离精确打击能力。明确了海空军今后发展的方向:海军应进一步加大空中和水下无人作战系统的研发,2011年将计划建造2艘核潜艇、2艘导弹驱逐舰、2艘濒海战斗舰和1艘两栖攻击舰。空军要继续提高战略投送能力,重点发展新一代的远程轰炸机、巡航导弹以及从航母上起飞的无人驾驶飞机,还将启动“常规性即时全球打击系统”的研发,并要求其他军种也要协调发展,以全面提高军队在“区域拒止”环境下的作战能力。

在美国的防务评估报告中,美国依据国际战略形势和国家安全的变化,调整和明确了美军今后的任务和防务的重点,报告列举了未来美军的六大关键任务,即,保卫美国并向国内民事机构提供支援;进行反武装叛乱、维稳和反恐作战行动;提升伙伴建设能力;威慑并击败在“区域拒止”环境下入侵行动;阻止扩散和防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网络空间实施有效作战。从以上任务可以看出,美国在重视常规战争的同时,更加重视非传统安全和反恐作战问题,并把它作为最基本的作战任务之一。为了更好地完成上述关键任务,美军要求军队在训练、装备和结构方面作出重大转变,主要是提升应对不规则战争的能力,应对持久战在内的各种形式的潜在冲突,扩大对抗非常规武器的军事能力。进一步明确了军队力量建设和武器装备发展的重点,在力量建设上,美国要求军队的力量要能打赢面对各种威胁的战争,要继续保持美军的常规作战优势和技术优势,要能保持有效的慑止当前冲突和打赢未来战争之间的平衡。在装备发展上,将会投入更多的经费来购买用于反恐怖作战的装备,除此之外,美国还将继续发展弹道导弹反导系统,重点将向新的远程导弹和巡航导弹项目上倾斜,优先发展“先发制人”的全球战斗系统,通过技术改造,努力提高战略武器装备的性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