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名记者百幅图片赴美加巡展

2010-03-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9日电(记者单三娅)3月22日至4月7日,《百名摄影记者聚焦中国》大型图片展,将在加拿大的多伦多、滑铁卢、弗雷德里克顿、维多利亚和美国的纽约、华盛顿举行。此次展览由中国日报社和加拿大加皇国际教育集团共同策划。

此次北美巡展展出的100幅摄影作品,均选自2009年6月1日在北京出版发行的《百名

摄影记者聚焦中国》大型画册。展览全方位多视角地再现了60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变迁的轨迹,涵盖了新中国成立至今的每一年,作者来自中国各地。

按照惯例,通常影展的编排都是按照年代顺序选择代表作品。但为了让北美人民更清晰地理解60年来中国的发展变化以及中国人民的生活变迁,中国日报总编辑助理、百名摄影记者聚焦系列主编王文澜采用新旧照片对比的方式进行编排。根据这一思路,首先将照片分为政治、经济、文化、生活四大类,从中精选出那些能反映特定历史时期的作品,希望从人文角度,通过以小见大的手法,从百姓的视角出发,于细微处展现这些曾经的历史时刻。其次,每类照片根据事件的关联程度,采取新旧照片对比编排方式,比如:1951年青海农民土改分田和1982年青岛农民实行土地承包责任制分田到户;1959年翻身分得耕牛的西藏农奴和2008年的藏族人民的生活;1964年山西昔阳大寨集体合作和1978年安徽凤阳小岗村大包干;1978年唐山大地震和2008年汶川大地震;1999年申奥失败和2001年申奥成功……

中国日报总编辑朱灵评价这次展览时说:“将这个影展全面、高质量地呈现在北美人民面前,除却记录之外,更是一次展示,将新中国60年沧桑巨变展现在北美人民面前,其意义毋庸讳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