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社会各界热议《教育规划纲要》

2010-03-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发布以来,受到广泛关注。社会各界通过来信、来函、来帖等方式,积极献计献策。本报现整理部分网友来帖,摘登如下:

纲要文本制订规划纲要很有必要

网友罗梦:为更好的创造和谐人文社会,提高人均受教育水平,人文素质必不可少。国家提出中

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非常有必要,十分鼓舞人心。

网友周群毅:我认为《纲要》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方针主要是:平等和公正。而做到这两点,我觉得需要从两个方面入手,第一方面:针对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与有效流动。对一个区域内的师资队伍进行资料存档,师资队伍在区域内有效流通,老师的工资和福利主要跟自身的教育能力挂钩。第二方面:为受教育人建立资料档案。把受教育人的学习能力资料和诚信资料存档,以上资料可作为进入高一层次学习的参考。

网友杨升:在纲要文本中我没发现有家庭教育这一章节,家庭教育对孩子的一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学校、社会、家庭这三者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主体,而家庭教育却一直存在着盲点。我通过调研发现,许多家长不懂教育规律,不能按照正确的教育方式和方法来对待孩子,不少家长甚至为了成绩对孩子使用暴力,给孩子在心灵造成严重创伤。我建议在全国经济发达地区和教改实验区先开设家长学校和家长课堂进行试点,效果明显向全国铺开。在学校开设专门分管家庭教育的部门和人员,每周末请专业人员为家长进行系统的家庭教育讲座,让家长知道如何用正确的方式方法对孩子因材施教,达成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协调一致。

总体战略建议义务教育增加师资投入

网友肖本刚:关于农村的义务教育,我想提供如下建议:首先,需要增加师资投入,很多农村学校老师几十年不变,知识的更新速度根本不能适应时代的变化,尤其是需要吸引高素质人才到农村任教。其次,农村学生的就近入学权利需要得到实质保证,一些地方整合教育资源,合并学校,导致很多学生需要去很远的地方上学,建议相关部门综合评估,确定学校的距离以及学生的可适应性。

网友肖善军:我对农村职业教育事业的发展有以下建议:首先,建立竞争激励机制支持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发展,尤其是从教人员应当与普通高中教育从业人员有同等甚至更加优惠的政策待遇,鼓励他们安心从事工作;对农村中等职业学校的求学人员应当倍加关怀,鼓励他们扎根农村、服务农业、当好新型农民。其次,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必须与高等农业职业教育协调发展,鼓励农家子弟进入高等农业职业院校学习更深入的现代农业技术和现代农村经营管理技术。第三,鼓励农村中等职业学校探索农村新型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全面提高办学质量和效益,让更多的新型农民脱颖而出。

网友赵小红:作为一位特殊教育研究工作者,我看到本次《纲要》文本将特殊教育单独列出一章非常高兴,这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残疾人特殊教育工作的又一次重要体现。在未来十年中,《纲要》将对特殊教育发展起到引领作用。我建议:加速制定与颁布《特殊教育法》的进程。虽然我国特殊教育走上了法制化轨道,但具有法律效力的《特殊教育法》尚未出台。我们应加速制定与颁布《特殊教育法》的进程,这样特殊儿童的分类与鉴定、举办特殊教育的主体、特殊教育的经费投入与保障、特殊教育教师的资格、法律责任等方面就有了明确的规定,具有可行性与操作性。

体制改革考试制度改革应将考试和教学分开

网友王东屏:《纲要》内容详实丰富,我对考试制度改革提些建议:首先,将考试和学校教学彻底分开,完全由教育主管部门操作。学校不得参与。这样做的优点是避免学校片面追求考试成绩带来的诸多负面影响,缺点是增加了教育主管部门的工作量,和为实施考试而进行的必要人员调动。其次,明确初、高中学历各学科的检验标准,区别于选拔考试,实行学历考试制度。这样做可使各级学校的教学目标真正落到实处,缺点是增加考试次数,增加工作量。

网友刘尊贤:我认为加强省级教育主管部门对高中学校的管理,是解决高中片面追求升学率、实施素质教育的关键。一些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诸如高压管理、填鸭式、题海战,千篇一律一个教育模式,没有了因材施教,不考虑教育教学规律及科学性,让学生失去了学习的乐趣和主动性。加强省级教育主管部门对高中学校的管理,可以促使一些高中学校实施素质教育,追求绿色升学率。

网友兰惠泉:期待已久的规划纲要终于出台了,让我们很受鼓舞。我想就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提几点建议:首先,随迁子女应以6-9年流入地学籍为条件在流入地参加升学考试,取消以户籍作为升学考试资格的准入制度。其次,尽量为所有学生建立统一的电子学籍档案,国家计划下拨经费应随学生学籍流动,由流入地财政统一结算。第三,应以地方实际在校生的人数下达报考录取名额,取消以户籍人口规定名额,让学生能在流入地参加升学考试。(资料来源:教育部门户网站)(本报北京3月19日电记者姚晓丹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