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伟大征程激奋人心

2010-03-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蕾 我有话说

从今年1月14日起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将在3月28日晚落下帷幕,结束此次为期3个多月,共计84场的演出。目前,所有演职人员都在以最饱满精神状态,进行最后十场的演出。国家大剧院有关领导表示:“即使演出进行到最后一刻也不能有丝毫放松,一定要为这个‘舞台奇迹’画上完美的句号。”

演员:80多场越演越有戏

“《复兴之路》的演出时间表最早确定时,我们最担心的就是这么长的演出周期对演员体力、精力上的挑战。现在看来所有演员都几乎完美完成了这次任务。舞台上的每个角色,都越演越有戏。”《复兴之路》排练总协调张华如是说。

作为贯穿《复兴之路》整场演出的“讲述者”,著名主持人邢质斌和岳斌参与了其中近半数的演出。刚刚从中央电视台退休的邢质斌尽管以60多岁的高龄被归入到剧组年长艺术家的行列,却仍和年轻人一样,从前期排练开始就天天“泡”在大剧院。她所饰演的角色,演出中要在不同的时间点准确出现在不同的位置,每次换场都要绕着歌剧院的舞台走上半圈,还要在两层楼高的台阶上上下穿梭。每次演出,她要这样来回奔波七八趟,其中的辛苦可想而知。但每当灯光亮起,她一定会以最好的精神状态出现在台上,在铿锵有力的深情回顾中,引领观众回顾历史。

舞蹈《为了母亲》是全剧第二章的重头节目,它表现了抗日战争时期,中华民族在屈辱面前的刚强和尊严,每场演出都是最令观众情感激荡的场面。作为主演之一的沈培艺这样评价自己饰演的角色,“她和我以前演出的所有角色不同,整个人都需要有特别饱满的情感来支撑,让我在舞台上感受到无比的愤怒、压抑、刚强和力量。”这样一路演下来,她说,“即使现在,每次演出结束后还都想哭一场,为了切身感受到的中华民族曾经受到的屈辱和磨难。”

工作人员:舞台背后“攻坚不懈”

《复兴之路》演出2个小时,由25个节目构成,每个节目都在表现一段特定历史时期或重要历史事件。700多人的演出团队在170年历史中穿梭行进,这也决定了《复兴之路》在服装、道具方面的要求格外苛刻。3200多套服装,装满30多个道具箱的2600多件道具,都为《复兴之路》工作小组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打开道具清单,仅不同时期,不同型号的枪,就有完全不同的8种,近600余支,更有鸦片战争的赔款箱、新中国第一辆自主制造的红旗车、大庆油田的钻井架、抗击洪水的护堤沙包等足以以假乱真地表现各个历史时期和历史的物件。负责道具设计和管理的刘峰告诉记者,“随着演出进行到后期,道具维修、增补的工作一下多起来了。”

眼下,刘峰他们最重的一项工作就是修补在全剧开篇时的“大地”。每当观众进场,就会被这片起伏涌动的山川所震撼,殊不知,这样精彩的画面是由伏躺在舞台上的240名战士用双手举着一张巨大的牛皮纸完成的。为打造出土地特有的“沧桑”质感,牛皮纸上的褶皱、纹理全部要靠人一点一点用手揉出来。一张“大地”要十多个人揉上十天。“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揉出了三四张舞台那么大面积的牛皮纸,而且几乎每天都得再修补、整理。”

观众:观演热潮仍在涌动

《复兴之路》的84场演出票全部售罄后,从3月11日开始,国家大剧院开始发售站票,短短一周内已售出千余张,将《复兴之路》的观演热潮再度延续。

据国家大剧院市场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复兴之路》开售站票以来,每场百张票几乎都是不到一小时就售尽,非常受观众欢迎。因为站票都在演出前两小时统一发售,有的观众提前三四个小时就赶到大剧院的前台排队。“尤其最近几天,知道这个消息的观众越来越多,买票的人每天都能在前台那里排出一条长龙。有时针对远道而来的观众或是老人,我们还会酌情多开4到5张站票,满足大家的需求。”

来自昌平区的78岁农民列恩德大爷一听说有《复兴之路》站票的消息,特地推着坐轮椅的老伴,坐了两个多小时的车赶来。“很早就想看这个演出,但觉得对我们来说票还是有点贵,一听说有站票卖了,50块钱还是可以接受的,就赶紧带着老伴来了。”因为列大爷老伴坐轮椅不方便,工作人员还特地将他们的座位安排在一层。演出结束后,列大爷兴奋地告诉记者,“演出太精彩了!好多事搁在以前都不敢想,就说我们这些在土地上刨食儿的农民,以前的日子那么苦,这些年是实实在在地体会到了党和国家对我们的好啊!”

来自西安的刘女士这段时间正好在北京出差,一听说有《复兴之路》的站票,当天就赶来买票。“来北京之前就想从网上预定票,但发现早就卖完了,感觉特别遗憾,没想到现在居然买到站票,简直太幸运了,也了却了我的一桩心愿。”

据悉,《复兴之路》三层站票每张50元,每场将售出100张,观众凭身份证每人限购两张,下午场演出在当天12:30开始售票,晚场演出则在17:30开始售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