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铁矿资源供应能力明显提高

2010-03-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9日电(记者林英)近年来我国铁矿资源铁矿勘查取得重大突破,累计探明资源储量近100亿吨。同时铁矿石原矿供应能力明显提高,2009年铁矿石的产量巳达到8.8亿吨,国产铁矿自给率稳步提升。这是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国铁矿勘查开采重大成果汇报会上获悉的。

据介绍,近年来我国通过构建找矿新机制,

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引导和拉动社会资金投资铁矿勘查开发,铁矿找矿相继取得重大突破。在辽宁鞍本、冀东、山东兖州、四川攀西、安徽庐枞等铁矿集中区已累计探明铁矿资源储量近100亿吨。其中,辽宁本溪大台沟铁矿控制资源储量30亿吨,预测远景达70亿吨以上。安徽泥河铁矿、四川攀枝花兰家火山铁矿、山东颜店铁矿等通过整装勘查,探获铁矿资源储量近9亿吨,泥河铁矿已规划建设。此外,在我国西部地区开拓了一批新的铁矿远景区。目前已探明新疆青海交界处的祁漫塔格地区远景资源量超过10亿吨,西昆仑塔什库尔干老并铁矿远景资源量5亿吨以上。这些地区铁矿勘查程度低、埋藏浅、品位高、规模大,很容易开发利用。在铁矿石生产供应方面,自2003年以来,国内铁矿采选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20亿元,铁矿石年产量从2003年的2.6亿吨增加到2009年的8.8亿吨,年均增长超过20%。正在建设和规划建设中的铁矿石设计能力4.8亿吨/年。随着这批新建矿山的投产,国产铁矿供应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