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贵州全力以赴抗大旱保民生

2010-03-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贵阳3月19日电(记者柳路)贵州省人民政府今天上午在此间向新闻媒体通报了应对特大干旱灾害,保民生的情况。

据介绍,2009年7月以来,贵州部分地区发生夏旱以来,出现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严重旱灾。此次旱灾,持续时间之长、发生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造成损失之大,均为历史罕见。据相关部门监测,

截至目前,全省有24个县(市)干旱日数在100―130天之间,58县(市)的干旱日数在130天以上,其中5个县干旱日数达170天以上。重旱以上的县(市)比例占73.4%,特重旱比例超过53.5%。有84个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受灾总人口1728万人,有557万人、267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农作物受灾面积84.8万公顷,其中成灾58.9万公顷,绝收17.6万公顷,夏收作物大幅度减产已成定局;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8.77亿元,其中农业直接经济损失27.75亿元。由于气温偏高,水汽蒸发量大,无论何种土壤类型和土层深浅,20厘米土层含水率仅为2%―6%,土壤中已基本无水分;山塘水库蓄水严重不足,植被干枯,部分地区山泉水晶枯竭,小溪断流;江河来水量少,水库蓄水严重不足,水力发电量明显减少。森林火灾频发,全省共发生森林火灾1690起,过火面积1.64万公顷,受害森林火灾面积4370公顷,阴森林火灾死亡18人、重伤14人、轻伤8人。

据气象部门根据近期天气及春季气候趋势预测,未来一段时间,贵州省总降雨仍将偏少,加之雨季开始期推迟,这场有史以来的严重干旱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人畜饮水、森林防火、春耕生产、水力发电等还将面临更大困难。

省防指从今天起将自然灾害应急救助、水旱灾害、气象灾害和森林火灾预警从II级应急响应提升至I级。全省积极行动起来,想方设法确保城镇居民饮水和抗旱保苗促发展,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领导靠前指挥,加强对现有水源的科学管理和调度,下大力气打井寻找新水源,努力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办法义务为群众送水,保证群众饮水和抗旱保苗促发展。

贵州省还加大了人力、财力、物力的投入,全省共投入抗旱人力266万人、抗旱资金3亿元,出动抗旱机具5.4万台套、车辆3.9万辆,抗旱用电727万度、用油1285吨。目前,全省已完成抗旱浇地面积332万亩,解决353.8万人、170万头大牲畜临时饮水困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