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民最关注8大热点问题

2010-03-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9日电(记者齐柳明)3月18日在京出炉的《2009中国网络舆情指数年度报告》披露,中国网民最关注的8大热点问题依次是:反腐倡廉、房价问题、就业问题、户籍制度、养老保险、食品安全、医疗保险和交通安全问题。

这份基于国家社科基金重点子课题“中国网络舆情指数体系”、由中国传媒大学网络舆情

(口碑)研究所/艾利艾咨询机构(简称IRI)撰写的报告,是国内首份权威的网络舆情指数报告。

《报告》对网民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以住房问题为例,报告披露,从论坛发帖内容来看,房价成为最受百姓关注话题,帖子多为各地房价“涨落”的展示,网民普遍认为房价过高,舆论主要矛头指向我国房地产行业现状不尽人意,亟待改善。同时又有论坛提及房地产行业对于中国整体经济的影响,而高房价在一定程度上又抑制了消费者的消费意愿。

《报告》对2009年网络热点事件透视发现,在国家大事件中,舆论态度以正面评价为主;经济类话题容易成为网络媒体兴奋点;反腐倡廉诉求成为网民主要呼声,网民在一定程度上分享了反腐维权的话语权;论坛、博客消息往往能引发轰动性效果,应对网络舆情的不同态度带来的结果也会迥异,顺应民意可缓和舆情,如果回应欲盖弥彰,则较事件本身更易引爆舆论,而消极回避与回应不当将使刻板印象被强化。

《报告》对2009年网络热点事件中的行政执法机关公信力分析称,媒体以及公众越来越倾向于给网络曝光的事件“贴标签”,而对政府通报中所呈现的具体案情选择性失明。“发烧死”、“躲猫猫”等都是类似情形。舆论宁愿去塑造一个“发烧死”的流行语,也不去体会政府的通报,这无疑是政府公信力流失的表现。而这也从另一方面表明网络舆论质疑力量也呈现出一定的盲目性。

《报告》重点分析了网民的关注结构。针对天涯论坛、人民网强国论坛、搜狐社区、中华网论坛、新华网发展论坛等网络社区2009年前9个月相关板块的发帖情况进行跟踪分析发现,在网民点击结构中,财经与国际分列第一、第二位,而在网民发帖结构中,国际趋于第二位,财经居于第五位。财经帖子吸引点击的能力强劲。报告认为,大国国民的国际化心态是令人欣喜的。

《报告》除了对当下网络舆情特点以及出现的可喜变化外,还梳理了2009年网络舆情的主要问题,包括恶炒、低俗、失控、情绪化等。据了解,“网络舆情指数体系”课题组采用“海选+网民意见汇总+专家论证”的操作方法,全面考虑客观数据事实、网民态度和专家分析判断三个方面的意见建议,建立了科学有效的“IRI 100 网站

《报告》认为,网络对现实社会的影响日益加大,网民将社会方方面面的问题“暴露”在网上,各种社会力量“汇聚”到网上,形成民间舆论的集散地。2009年发生的湖北巴东邓玉娇案、上海“钓鱼执法”事件都是网民和媒体的步步跟进,推动问题解决。社会实情与网络舆情之间的互动格局正在形成。

中国传媒大学网络舆情(口碑)研究所副所长李未柠表示,政府官员和民众通过网络良性互动,是提高政府执政能力的一条重要途径。在2009年的多起公共突发事件中出现的舆论进、政府退的尴尬局面,一方面说明网络舆论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另一方面也说明政府对待网络舆情的态度和方式还不够成熟,未能与网民形成良性互动。在“人人皆媒体”的互联网时代,如何用好网络这把双刃剑考验着各个政府部门。

李未柠表示,经济政策、政治议题、民生问题、腐败问题等都可能成为触发网络舆情的导火索,而网络恶炒和舆论失控也是值得警惕的问题。来自国家有关部门、部分省市宣传部门和首都高校的五十余名官员、专家和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